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身边的好学校”巡访活动展示先进办学经验
2011-10-14

  身边的好学校,必须从最基础的做起——在市教委组织的“身边的好学校”巡访活动中,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实验基地附属中学等5所学校,用各自的办学实践给出了答案。

  习惯培养放在第一位

  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实验基地附属中学致力于让每一个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学校将“成人”教育摆在学校办学的首要位置,坚持德育先行的办学策略,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修正自己的行为习惯是每一位学生入学的“第一课”,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是每一位学生在校的“必修课”。

  好习惯及品质培养也要有“台阶”。奉贤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实验中学根据学校课程方案,开展德育课程研究,形成了4本德育课程:六年级的养成教育,七年级的感恩教育,八年级的青春期教育,九年级的励志教育,并在校本课程中得到有效实施,为健全学生人格、提升学生道德素养提供了较好的平台。

  培养好习惯从平时做起

  好习惯的养成需要从平时点滴做起。闵行区梅陇中学通过引进香港的教育资源,采用“案例法”,让学生形成正面的观点,该校有个学生背着很沉的书包乘坐公交车,刚坐到座位,就看见一位身手矫健的老人几乎是跳着上了车,这位同学虽然给老人让了座,心情却很郁闷:“怎么这位老人偏偏站在我旁边!”后来他通过课堂的训练和梳理,认知趋向正面,觉得不论怎样,遇老人让座是应该做的,别的不应该去计较。

  培养好习惯要尊重学生

  习惯的养成要有尊重的土壤。金山区教院附中结合学校精心打造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校园尊重文化。他们编写了《尊重教育小手册》,将“尊重”教育所涵盖的内容归纳为5个方面: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社会、尊重自然、尊重知识。在尊重教育的校园环境氛围中,师生或家长体验尊重,身临其境,移情共感,情感升华。

  尊重学生,就是要为他们发展提供时空。金山区西林中学坚持走“特色立校、特色兴校、特色强校”之路,不断开发学生的潜能,使学生个性张扬、特长鲜明、全面发展。学校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逐渐形成了以版画为“龙头”的“琴棋书画”(手风琴、围棋、硬笔书法、版画)四大特色项目。短短几年,“龙头项目”引领的教育形成了优势和特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