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中考改革:初中三年学生可多次“中考”
2013-05-16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布了《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对我市延续多年的中考考试方式、高中选拔录取方式进行了颠覆性的变革。该《方案》的出台也意味着,从2012级初中生开始,即2015年的青岛中考将实行全面改革,推行等级制和多次考试制度,届时将不再一考定终身。

  聚焦中考新政变化:

  1.2015年中考没有分数只看“等级”

  竞争激烈的中考令众多中考生和家长都感到身心俱疲,中考制度改革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市教育局也决定启动中考即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制度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全面实行学业成绩等级评价制度。

  目前,我市中考分为考试科目、会考科目和考查科目,其中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6个学科,以上学科考试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

  按照《方案》规定,我市将全面实行学业成绩等级评价制度,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包括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两类。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全市统一命题。考试科目成绩均以等级呈现,其中,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其余考试科目分为A、B、C、D、E五个等级。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由初中学校组织考查,学校自主命题。考查科目成绩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

  2.初中三年所有学生可多次“中考”

  目前我市中考考试科目只有一次考试机会,即九年级参加中考,会考科目也只有一次机会,如果不及格可以参加补考。在这种考试制度下,每年中考总有不少优秀考生“马失前蹄”,错过被一、二批次高中录取的机会。

  “中考改革还有一项重要变化,就是给了初一、初二学生提前考试的权利,这与以往严格限制有很大不同,对于那些有突出才能、学有余力的考生来说,是个好信息。”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中学校长认为,新政中提出“八年级学生参加九年级统一考试科目、七年级学生参加八年级和九年级统一考试科目”意味着给予了初一、初二“跳级”考试权利,如果这些考生提前考过,而且成绩优秀应该照样被高中录取,这就打破了过去严格以年级为界限的中考选拔制度。不仅如此,想要提前考试只需要有学生个人和家长提出申请,经过学校审核,然后报所属教育部门审批,“门槛也放得比较低,但考生一定不要盲目求快,用一年、二年时间把初中三年知识都学完,显然只有极少数考生有这个可能,大部分学生还是要按部就班。”这位校长建议说。

推荐阅读

优秀作文赏析汇总

初中生周记大全

我的中国梦作文大全

2013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2012年)

2013年3月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2013年2月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2013年1月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江苏省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重庆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内蒙古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广州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上海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北京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2013年中考体育备考训练大全

2013年中考体检注意事项大全

中考备考饮食注意

北京陈经纶中学2013年中招咨询会现场

北京十一学校2013年中招咨询会现场

山东省示范性高中推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