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全国二次学术年会:脑科学与教育的多元对话
2019-05-1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11日-12日,由大城市教科院联盟、《教育家》杂志主办,青岛教科院的承办,以“共建更好的全球教育未来”为主题的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全国二次学术年会暨脑科学与教育国际论坛在青岛举行。

  教育部科技司巡视员高润生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从大的发展趋势看,教育科学在从观点和判断走向可实验验证的科学研究中,脑科学在从基础研究向实践应用不断拓展,因此,“脑科学与教育”论坛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是桥梁和纽带,联通了国内外的科学家,也连通了教育科学界和脑科学届。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在开幕式上表示,继去年在青岛举办首次脑科学与教育论坛以来,北京和上海都分别成立了“脑与类脑科技中心”,这标志着中国的脑计划正式拉开帷幕。将脑科学研究成果应用在教育教学,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大脑,提高学生的智慧,促进教育理论的创新,并将在推进课程改革、教师发展、教育评价等方面带来很多新的启示。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峰致辞

  “学习本质上就是构建人的大脑,教育本质上就是完善人的生命。”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李源田首先做了报告。他表示,学习无所不在,人工智能时代,脑机交互继续深化,为学习的高质量形态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更多路径依赖。他强调,需要有稳健的渠道将众多脑科研成果普及到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各个层面。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杨雄里在演讲中认为,大脑是人类外迁世界中最为复杂的系统,人脑作为人类自身神奇的“三磅小宇宙”,具有终身可塑性。但他同时强调,当下脑科研的现状是,可能为教育提供翔实信息的脑的基本规律还十分有限,亟须拓展和深入。因此,教育作为一门科学,在我们决定教育的走向、方式、布局和资源的配置时,必须综合考虑其特殊规律和脑科学规律。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杨雄里做主旨报告

  11日下午,六个分论坛同时进行,与会专家围绕“脑科学与学科教学”“脑科学与语言发展”“脑科学与行为、情绪管理”“儿童青少年脑神经疾病防治”“0~6岁儿童脑发育与科学养育”“脑科学课堂应用”等6个主题展开讨论,国内相关领域 40余位专家先后登台发言。现场场面热烈,台下观众与台上嘉宾提问互动、精彩纷呈。

  其中,在“脑科学与学科教学”分论坛上,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叶文梓认为,脑科学发展到今天,对我们有着很重要的启示,我们的教育教学,不管哪个学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运用到的器官和感觉越广泛越能推动协同,教育教学就越好。所以教育教学改革,就是要推动在各个感觉器官和感觉的开发协同;同时,教育教学改革,除了不同的器官要协同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素质,学科育人很重要的就是推动各个器官的高品质发展。

论坛活动现场

  在“脑科学与行为、情绪管理”分论坛上,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李新影讲到了《家庭教养对青少年脑发育的影响》,她认为,家庭教养的环境对脑的影响是可逆的,受基因影响很难改变,如果对环境敏感,在敏感期内可进行弥补。

  12日,大会还特别策划了闭幕论坛。论坛高峰对话环节由《教育家》杂志主编王湘蓉主持。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生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杨雄里,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物理学和脑科学家郭爱克,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苏国辉,以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讲席教授Brian Wandell等四位院士围绕脑发育和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对话,并达成了高度共识。他们认为,教育一定要从基于经验的判断走向基于实证的研究,同时一定有交叉学科的理念,教育学与心理学、神经科学等都要结合起来,唯此才能应对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即将来临的教育深层变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