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3-12
山东省教育厅

  2018年,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坚持促发展、保公平、强保障、上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奋进之笔”谱写全省教育事业新篇章。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1.持续推进学习宣传。在全省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教育干部教育培训,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党的十九大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等课题研究。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央要求,按照省委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突出机关和系统两条主线,深入做好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组织、宣传、教育、服务工作。

  3.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理顺省委教育工委同各市党的教育工作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关系,明确责任、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党委书记选派工作向民办高职高专类院校延伸;继续开展公办高校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一对一”帮扶。加强“马工程”重点教材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马工程”统编教材选用管理工作。指导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建立和完善党的组织和制度,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

  4.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机制和情况报告制度,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全面督导以及风险点的大排查,推进学校意识形态“校内巡察”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及时会商研判处置问题隐患。加强教育系统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建设,强化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审核备案。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维护教育系统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5.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抓好党建任务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开展廉政谈话。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党内监督和公职人员监察。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警示教育,发挥震慑作用。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

  6.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三定方案”,加快机关整合组建,明确处室、单位职责权限,持续加强机关建设。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出台实施意见,坚持更严要求,着力纠正“四风”。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整治,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提振工作精神、提高工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和谐文明机关建设,完善党建带群建的工作机制,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