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盘点2015山东教育十大热门关键词
2016-01-01
互联网

  回首2015年,教育始终是被聚焦的热点,春季高考首限户籍学籍、英语率先使用全国卷、义务教育“零择校”、中考录取首用平行志愿、弹性学区进入大众视野……任何一项细微的教育动向都牵动万千家庭的神经。还有短短几天,2016年的日历就要翻开第一页了,在辞旧迎新之际,盘点2015年有关教育的几件大事,带您重新回顾一年来那些触动人心的教育变化,并开启对于 2016年教育动向的展望。

  展望2016年

  关键词:“3+2”“3+4”转段

  “3+4”(中职+本科)和“3+2”(高职+本科)这两种职校“直通”本科的职教新模式,从2013年试点以来就备受考生和家长追捧。2016年,首批“3+2”“3+4”试点学生面临转入本科高校就读,是直升还是需要考试?省教育厅下发《山东省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转段方式,“3+4”考生要参加春季高考,而“3+2”学生要参加“专升本”考试,除了文化课考试外,还都得参加专业技能测试,通过考核才能顺利升入对口高校,学生完成学业课拿双证,即职校毕业证和本科毕业证。

  辣评:永远记住一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3+4”和“3+2”转段方案说明即使当初拿到了升学福利,但如果在校时不努力,最终也将失去升本机会,唯有一直努力,胜利才一直追随。

  关键词:新高考改革

  今年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省教育厅厅长左敏透露,目前山东高考改革方案已报教育部审批,拟定“3+3”方案:夏季高考统考科目减少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学生再从6门学考科目中选择3门纳入高考成绩,预计将从2016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开始实施。

  辣评:新高考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希望教育部门能尽早公布改革细则,为学校、教师、学生留出尽可能多的适应时间,而在细则出台前,学生唯一能做的就是打好基础,以不变应万变。

  回顾2015年:

  【中小学】

  关键词:义务教育“零择校”

  5月4日,《济南市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出炉,一个新名词引起大家注意——“零择校”,这意味着小学、初中择校的大门今后全部关闭。

  从今年小学、初中整个招生季看,没有一个择校生出现。往年一些热点学校因择校生多,而临时扩班,而今年热点学校不仅扩班的现象不见了,反而有的热点学校一年级的班级数量减少了。择校的口子完全被扎住,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择校生不再挤占学区内学生的教育资源,从长远来看,非热点小学生源回流也能促使整个教育更加均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