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一学校将学生剩菜饭重量纳入班级考核
2013-10-31

  惊人数据

  剩饭菜可供

  3口之家生活50年

  120斤 一个学校一天剩饭量

  300余所 中心城区中小学

  36000余斤 一天剩饭量

  50年 三口之家生活

  为了践行“光盘行动”,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的美德,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从9月份开始,全市首推剩菜饭称重校规,并将学生剩饭的重量多少纳入班级和老师的绩效考评。同时,记者调查发现,以一个学校一天剩饭量120斤计算,中心城区中小学大约300余所,一天的剩饭量多达36000余斤,按一个家庭每天2斤大米计算,全市中小学浪费的粮食足够一个普通的3口之家吃50年。

  现场:学生剩菜饭要称重

  昨日中午12时许,成都晚报记者走进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的教学楼,迎面扑来阵阵饭菜香,随处推开一间教室的门,便能看见孩子们低头“数米”的萌态。

  “呀,你舀这么多炒饭,吃得下么?”一年级的李同学看了看自己碗里的火腿肠蛋炒饭,望着旁边身材比自己壮的李安龙说,听着同学的质疑,李安龙抬了抬自己的碗,“这也算多么,我吃完还要加2勺呢!每次学校吃鸡腿,我都能吃3个,炒饭也是要加两三次。”李安龙说,虽然自己不太爱倒饭,但从小就不爱吃胡萝卜,然而自从学校实行剩饭称重以来,便也渐渐喜欢上了胡萝卜的味道,挑食的毛病也有所改善。

  饭后,学生们将装满碗筷的铁桶提到学校食堂,并由专人对每个桶内有无剩饭的情况进行查看,个别班级将剩饭盆放在秤上,由老师对剩饭进行称重,称重后再将剩饭倒入约1.5米左右的蓝色塑料桶内。

  “在学校出台‘称重’校规前,像这样的桶,每天至少装一桶半,重量高达240斤,现在,每天剩饭菜最多的时候70多斤,比起原来已经减少了2/3。”东城根街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