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宁市城区2021年中考工作正式启动
2021-03-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西宁市城区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已全面启动,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一、初中学业水平报名工作
  (一)报名时间
  1.西宁城区八、九年级在校考生由学校统一组织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3月29日—3月31日。
  2.历届生及八、九年级回宁生由考生自行网上注册报名,西宁市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现场资格审核。网上报名时间:3月27日—3月31日,现场审核时间:4月15日——4月16日。
  特别提醒:原则上,省外返宁考生需持青海信康码绿码,按照考点疫情防控要求参加考试。
  (二)历届生及八、九年级回宁生网上报名流程
  (1)根据所属类别,在“西宁市网报招考管理系统”(zkzz.xnedu.cn)首页选择注册;
  (2)根据注册时系统生成的报名号和初始密码登录“西宁市网报招考管理系统”;
  (3)登陆后需先修改注册时的初始密码;
  (4)阅读报名须知;
  (5)考生填写报名信息;
  (6)考生保存填写的报名信息;
  (7)输入身份证号确认报名信息。
  (8)在线导入考生近期小二寸头像电子照片文件;
  (9)在线打印报名信息确认表,并由考生及家长签字。
  (10)现场审核。家长或委托人携带报名信息签字确认表、西宁城区户口簿、就读学校证明(注明考生全国统一学籍号)到西宁市教育考试院现场资格审核。现场审核地点:西宁市教育考试院(西宁市城北区盐庄小区西侧、萨尔斯堡小区东侧,市内可乘18路、31路公交车);咨询电话:0971—4393051.
  (三)学考体育测试时间及内容
  为进一步促进体育测试的公平性和科学性,使考生的运动技能水平得到最好发挥,体育测试分两次进行,第一次为4月19日—23日,第二次为5月10日—14日,测试地点在西宁市世纪职业技术学校。测试内容有三项必考项目(一分钟跳绳,立定跳远,前掷实心球)和两项选考项目(50米跑,篮球运球,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握力,坐位体前屈,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考生从6项中选择2项参加考试)。考生测试项目报名后,不得更改,两次考试取最好一次总成绩记入学考成绩。
  (四)学考文化课考试时间及科目安排
  二、学考招生政策
  (一)实行农村专项招生。为贯彻落实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要求,我市三所示范高中学校(青海湟川中学、西宁市第五高级中学、西宁市第十四中学)面向湟中区、大通县、湟源县农村户籍的考生进行招生,每校招生一个班,每班50人。
  (二)实行均衡生招生。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今年将提取示范高中招生计划数的50%定向分配给初中学校。申报均衡生的考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①有西宁市城区常住户籍的学生;②在西宁市城区学校就读,并在就读学校读满三年的应届毕业生;③初中毕业综合素质评定结果须达到4A1B以上,符合以上三个条件的考生可填报均衡生志愿。
  (三)实行特长生招生。为培养学生的兴趣、挖掘学生的潜能,促进普通高中学校走特色发展之路,2021年普通高中学校继续进行特长生招生。各普通高中按本校计划招生数5%以内的数额进行自主招生,请有意向的考生于6月24日下午在招生学校进行报名,6月25日进行专业测试,测试合格名单由各校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取得特长生志愿填报资格。
  (四)学考加分政策。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考生,可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中享受加10分录取的政策。
  1.因公致残军、警子女、烈士子女,平时荣获二等功或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子女考生(由青海省西宁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进行资格审查);
  2.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子女考生(由青海省西宁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进行资格审查);
  3.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出具省、市侨务办公室或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出具的证明);
  4.少数民族考生(由各学校依据户籍信息进行资格审查);
  5.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农村“两女户”考生(由西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计划生育服务处进行资格审查)。
  为方便考生、家长、社会了解各项学考政策和工作流程,教育行政部门将在西宁教育网、微信公众号(西宁教育)和媒体上及时公布各项信息,请登录网站或关注微信公众号进行查看,咨询电话0971—4393114转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71962349 2018-03-26
SRC-1013289296 201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