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初中 > 青海
青海中小学启动“快乐学习幸福成长”教育实践活动
2012-12-05

  青海省3日在全省中小学范围内启动“快乐学习、幸福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将用3年时间,在探讨教育本质、反思教育目的、回归教育本源的实践中,促进学校发展、学生进步、教师成长,促进教师和学生享受教育过程。

  据青海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陈薇介绍,青海省在2011年全面通过了国家“两基”验收,全省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全面提高。但青海省人才培养的质量、合格学生的数量、对社会的知识贡献力都还远远满足不了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各类教育之间发展依然不平衡,人民群众子女“上好学”的愿望和良好教育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结合青海省基础教育已由以往注重规模、注重硬件建设转向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内涵发展的实际,青海省决定在全省中小学中开展为期3年的“快乐学习、幸福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据了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包括用多种形式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和讨论,围绕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促进教育管理者、中小学校长、教师、学校员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开展对教育对象的再认识活动,中小学校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剖析在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学生认识教师工作的神圣意义,鼓励教师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开展课堂与校园开放活动,主动向学生家长介绍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成果、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等情况,让社会及家长了解教育教学活动规律,建立学校、家长间的互动机制;开展“走访学生家庭”活动,了解学生在家庭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家庭教育方法指导,增进教师和学生家长间的了解;开展教育管理干部“走基层”活动,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深入中小学校,倾听基层意见,对校长、教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进行分析、归纳,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更好地指导学校工作;开展“快乐学习、幸福成长”学生班队会、征文活动等。

  青海省教育厅厅长王绚说:“我们力图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的整体功能。在探讨教育本质、反思教育目的、回归教育本源的实践中,促进学校发展、学生进步、教师成长,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教师感受到育人的自豪,家长感受到孩子成长的喜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