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特色学校遴选等工作的通知
2020-02-14
教育部
作者: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学校体育综合改革,丰富体育教学活动内容,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教育部决定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特色学校遴选等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特色学校遴选等工作,树立一批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运动教育教学工作的先进典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篮球、排球运动教学、训练、竞赛和条件保障体系,全面推动校园篮球、排球运动普及,引导各地不断完善特色学校布局,夯实篮球、排球运动青少年基础。
  二、遴选要求
  (一)遴选规模。普及和加强学校篮球和排球运动教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着眼于中长期发展,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注重引导,鼓励和支持学校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争创特色学校。具体分配名额如下。
  1.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遴选名额为100所,其中小学40所、初中40所、高中20所。
  2.校园排球特色学校。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遴选名额为50所,其中小学20所、初中20所、高中10所。
  (二)遴选条件。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7〕26号)所载的《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试行)》和《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试行)》(附件1),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普通中小学均可申报。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结合近年来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建设情况,遴选一个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作为“满天星”训练营。要科学规划和选建校园篮球“满天星”训练营营址,训练营营址既可选在条件较好的一所或几所学校,也可选在体育部门、地方篮协所属的训练基地等。也可根据实际条件,选择规划改建或新建新址推进训练营建设。各地训练营应满足区域内校园篮球学生运动员在课余、周末和节假日进行篮球训练,开展区域内的校际比赛等方面使用,切实发挥训练营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三)遴选程序
  特色学校遴选程序由学校自主申报、教育行政部门逐级审核推荐、教育部综合认定3个阶段组成。
  1.自主申报。申报学校按要求填写《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特色学校申报表》(附件2),并将申报报告及相应的支撑材料等(附电子版)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核。
  2.部门推荐。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特色学校基本标准,组织专家对本地学校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名额情况择优向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向社会公示审核结果无异议后,填写《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特色学校申报汇总表》(附件3)和《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满天星”训练营申报表》(附件4)向教育部推荐。
  3.综合认定。在各地审核推荐的基础上,教育部将组织专家进行复核遴选,认定特色学校入选名单,分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和“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并予以公布。同时,公布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满天星”训练营名单。
  三、建立健全竞赛体系和师资队伍
  (一)教育部将全面建设和完善校园篮球、排球的竞赛体系,进一步构建小学、初中的竞赛选拔体系,委托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竞赛及师资培训工作。各地要采取积极措施保障特色学校享有本地有关部门给予的有关运动教学、训练和竞赛、经费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形成建设梯队。
  (二)各地要以校园篮球、排球教学训练竞赛的改革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有关从业人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养,提升骨干教师的教学、训练、研究和管理水平,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专兼结合的专业化师资队伍,为校园篮球、排球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有关要求
  (一)各申报学校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撰写申请报告,申报支撑材料要真实可靠,有备案可查。
  (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是特色学校遴选工作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把关,确保把有条件、有基础、有意愿的学校遴选出来。对于申报材料弄虚作假的学校,实施“一票否决”。
  (三)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于2020年5月1日前将加盖公章的《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特色学校申报汇总表》《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满天星”训练营申报表》报送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电子版同步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及电话:李阳,010-66096472.
  邮址和邮编: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35号教育部体卫艺司,100816.
  电子邮箱:liyang1129@163.com;xuhong@moe.edu.cn.
  附件:
  1.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试行)
  2.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特色学校申报表
  3.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特色学校申报汇总表
  4.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满天星”训练营申报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