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继续做好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遴选等有关工作
2019-02-02
教育部
作者: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的有关要求,不断深化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大力提升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水平。在前期校园篮球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校园篮球改革发展工作,现将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遴选及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做好篮球特色学校的遴选工作

  (一)合理布局

  2019年篮球特色学校建设要坚持合理布局,狠抓实效的原则 ,带动更多的学校进一步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满足学生学习篮球与发展篮球运动兴趣的需求。

  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山东省、河南省、广东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等15个省(市)2019年特色学校新增遴选的名额为30所,其中小学10所、初中10所、高中10所。其他省份遴选的名额各为100所,其中小学40所、初中40所、高中20所。为更好推进校园篮球试点工作,各省份特色学校主要集中布局在2至3个城市。

  (二)申报条件

  凡符合《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试行)》条件的全日制普通中小学均可申报。

  (三)遴选程序

  特色学校遴选程序由学校自主申报、教育行政部门逐级审核推荐、教育部综合认定3个阶段组成。

  1.自主申报。申报学校按要求填写《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申报表》(附件1),并将申请报告及相应支撑材料报送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

  2.部门审核。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特色学校基本标准,组织专家对本地学校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名额情况择优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向社会公示审核结果无异议后,再填写《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申报汇总表》(附件2)向教育部推荐。

  3.综合认定。在各地审核推荐的基础上,教育部将组织专家进行复核遴选,认定特色学校入选名单,并予以正式公布。

  二、加强校园篮球的竞赛体系建设

  从2019年起,教育部将全面建设和完善校园篮球的竞赛体系,初步构建成小学、初中的竞赛选拔体系。

  (一)小学的竞赛体系及夏令营工作

  小学组竞赛体系由大区赛及夏令营两个层级组成,面向2016—2018年建设的北京市等15个校园篮球试点省份。各地要积极开展本区域的联赛,从中选拔出队员联合组队参加大区赛及夏令营赛事。各地队员要接受短期集中训练、文化教育、相关竞赛等活动,不断选拔、培养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

  1.大区赛(2019年6月前)。2016—2018年建设的北京市等15个校园篮球试点省份将按照以下区域划分,进行分区选拔赛。每省份需派出一支男队和一支女队。

  北区: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山东省、陕西省、甘肃省。

  南区: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广东省、河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

  2.全国夏令营(2019年7月前)。各大区赛优胜的前四名队伍参加全国夏令营。

  3.年龄及人数。小学组原则上由五、六年级学生组队,每队12人。

  (二)初中的竞赛体系及夏令营工作

  初中组竞赛体系由省级赛、大区赛、全国决赛三个层级组成。2016—2018年建设的北京市等15个校园篮球试点省份以校园篮球特色学校为主要参赛对象,其他省份面向全体学校组织实施。各省份派送在本地联赛中选拔出来的球员联合组队,或以本地联赛中胜出的校队为参赛单位,最终组成中国校园篮球战队,参加拟于2019年8月在美国举办的世界冠军赛。2016—2018年建设的北京市等15个校园篮球试点省份必须参加,其余省份以自愿原则为主,2019年3月15日之前确认是否报名参加大区赛。

  1.省级赛。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各省份完成辖区内男女球队选拔赛,选出辖区内最佳球队。

  2.大区赛。2019年4月下旬,全国各省(区、市)最佳球队将按照以下区域划分,进行分区选拔赛。每省份需派出一支男队和一支女队。试点省份代表队允许由两名教练带队,非试点省份代表队允许一名教练带队。

  3.全国决赛。2019年5月各分区赛前两名参加全国选拔赛。校园篮球专家组选出男女各10名球员组成“中国校园篮球战队”,7月份进行夏令营集训,8月赴美国参加世界冠军赛。

  4.教练选拔。世界冠军赛参赛代表队的教练将由校园篮球专家组商议后进行确定。

  5.年龄。参赛队员的出生日期须在2004年9月1日(含)至2006年8月31日(含)期间。

  三、加大校园篮球师资培训力度

  各地要以校园篮球教学训练竞赛的改革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园篮球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校园篮球有关从业人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养,提升骨干教师的教学、训练、研究和管理水平,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专兼结合的专业化校园篮球师资队伍,为校园篮球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全国校园篮球骨干师资专项培训工作原则上于每年8月份开展,各地要积极选派本地区特色学校篮球教师参加培训。同时,要加强统筹力度,认真组织省级以下篮球骨干师资的培训工作,切实提升篮球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篮球教学质量。全国校园篮球骨干教师要发挥教学训练的引领作用,积极组织篮球技巧挑战赛等形式多样的各类校园篮球竞赛活动。

  四、有关要求

  (一)申报校园篮球特色学校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撰写申请报告;申报支撑材料要真实可靠,有备案可查。对申报材料弄虚作假的学校,实施“一票否决”。

  (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是校园篮球特色学校遴选工作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把关,确保把有条件、有基础、有意愿的学校遴选出来。

  (三)教育部在特色学校遴选的基础上将委托全国校园篮球联盟开展校园篮球特色学校专项师资培训和校园篮球竞赛工作,全国校园篮球联盟将组织专家,开展对参加培训的学校教师进行定期回访工作。

  (四)请各试点省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于2019年4月15日前将相关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申报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35号,教育部体卫艺司,邮编:100816。电子信箱:zhenggede@cupes.edu.cn。

  联系人及电话:

  陈钧,郑歌德(首都体育学院),电话,010-82099133;

  许弘,蒙延荣(教育部体卫艺司),电话,010-66097180。

  附件:1.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申报表

  2.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申报汇总表

  教育部办公厅

  2019年2月2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