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防控“衡中经验”:抓好“三个不停” 确保“三战三赢”
2020-02-14
作者: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衡水中学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多措并举,以“三个不停”,全力推进疫情防控、立德树人、教师发展“三战三赢”。2月13日,受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邀请,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就防疫工作录制了微课程,分享了衡中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一、停课不停防,确保疫情防控扎实推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衡水中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迅速采取行动,完善应急机制,做精防控细节,全力推进防疫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全面部署,打响防疫战斗。1月27日以来,学校先后召开七次视频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全校防疫“一盘棋”。制定了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防控工作指挥部,提出了“六项要求”、“十三个到位”,全力把各项防疫措施落细落实。二是全面摸排,掌握准确信息。制定了疫情防控信息报送机制,明确了报告流程图,迅速扎实摸排了全校教职工、临时工、退休教师、在校生和在湖北高校就读的衡中毕业生情况等所有信息,及时分类梳理填写上报。做好台账建设,全校师生员工的情况由专人负责每日一统计、一上报。三是全面防控,筑牢安全堡垒。严把校门和家属区大门,每天对确因工作需要的进校人员以及进入家属区的住户测量体温、实名登记。出台了家属区管理办法,指定专人每天对所有居住人员情况逐一排查汇总上报。充分储备了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对有人员流动的场馆、办公室,做到每日两次消毒。四是全面发动,形成抗疫合力。学校党委发出了《关于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员教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在全校开展了“战‘疫’党旗红”主题活动,使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斗争第一线。校领导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广大党员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在岗教职工坚守职责,积极行动。各部门分工协同,主动作为,形成了防疫斗争的强大合力。五是全面宣传,传递正面声音。学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家校互联等平台,向全校师生发布重要通知、防疫知识、倡议书等,引导师生科学防控疫情,坚定必胜信心。通过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发布防疫工作各类新闻稿、视频等150余条,传递正能量,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六是全面督察,确保工作落实。学校纪委和督察处每天对各项防控工作全面督察,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停课不停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提出了停课不停育、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比、停课不停进指导思想,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形式,搭建并完善在线教育平台,整合学校网络教育教学资源,确保在打好防疫战的同时,加强假期管理,延伸立德树人阵地。一是全员参与学生管理。班级内的各科任老师做好分工,明确责任,积极开展视频家访,充分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线上督促学生及时完成作业、反馈学生作业状况、为学生答疑解惑,加强个别指导,并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形成育人合力。二是全程突出励志教育。坚持把励志教育贯穿始终,目前三个年级共录制学生动员部署大会6次、网络主题班会80余节,其内容涉及家国情怀、自我管理等11个方面。同时向学生发出《战“疫”在当下 逐梦书韶华——致河北衡水中学全体同学的倡议书》,开展了每日寄语、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观看励志视频、家长和孩子每天共谈一个话题等活动。三是全面拓展教育内容。坚持五育并举,加强学生的防疫知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健康生活习惯,丰富居家文化生活,并引导学生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和践行社会美德,比如,开展了战“疫”征文、志愿服务、网络募捐、居家健身等活动。同时组织一线骨干教师录播微课890余节,确保学生线上学好文化课。

  三、停课不停训,促进教师专业提升成长

  学校引导老师们利用假期学习充电,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线上集中培训。一是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学校把原计划进行的教师集中培训课程改为线上学习培训课程。充分发挥线上学习参与度高、机动灵活的优势,进一步点燃了老师们空前的学习热情,很多老师都是全家人一起学习,每天在交流区、讨论区留言互动、分享感悟,留言数量达万余条。二是丰富培训课程内容。培训内容涵盖专家课程、读书课程、防疫课程、烹饪课程、健康操课程、电影赏析课程等11个方面,突出了人文性、创新性和实效性,老师们在获得专业成长的同时,还提升了疫情应对能力和家庭生活质量。三是持续唤醒发展动力。培训讲师均为校内专家,充分发掘和利用了老师身边的宝贵课程资源,既让培训接地气、有实效,也进一步增强了老师们的本领恐慌意识,学习培训永远在路上成为了全体老师的共识,主动学习、主动发展蔚然成风。同时,学校所有培训课程,均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衡中人民号、人民周刊网衡中云课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衡中空中课堂等平台全部面向社会免费公开、共享。

  面对疫情,衡中广大党员及师生众志成城,积极行动,共克时艰,以坚定信心向着实现疫情防控、立德树人、教师发展“三战三嬴”奋勇前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31170512 2019-11-16
SRC-1067356684 201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