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张茂聪:以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 全面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大提升
2019-07-12
教育部
作者: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聚焦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关键性因素是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地位。一直以来,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都是义务教育发展必须直面的问题,也是义务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明确提出要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聚焦新时代对义务教育的新要求,紧扣教育教学改革的时代命题,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契机,指明了新的方向。

  一是切实提高新时代教师地位。正所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意在强调新时代教师所承担的重大教育使命。《意见》中明确提出,制定教师优待办法,保障教师享有健康体检、旅游、住房、落户等优待政策;坚持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这些是切实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依法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和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唯有在国家层面明确赋予教师的地位,才能将尊师重教落到实处;唯有切实提高教师的职业吸引力,通过国家和社会层面对广大教师的尊重和优待,才能唤发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业热情和教育使命。这也高度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要求。

  二是大力推进教师专业化水平建设。义务教育教师的专业水平在整个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中具有无可争议的关键地位。当前义务教育领域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高度依赖于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意见》提出,要改革和加强师范教育,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实施全员轮训,突出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术培训,强化师德教育和教学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教师育德、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等能力。义务教育质量的提升不仅在于改善硬件条件,更在于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大都是硬件投入型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教师资源在义务教育质量中的作用。《意见》的要求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注重从硬件条件的支撑转向人力资源的支撑,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当然,教师专业成长离不开科学有效的外部条件保障,新时代条件下教育教学改革要推动学校进行管理变革,擅长通过管理解放教师,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从事专业提升,赋予教师的专业成长更多的可能性。避免让一些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挤占了教师专业学习的时间。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还专门提出要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通过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政策,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让他们静下心来练好“三字一话”基本功、研究教学基本技能、提升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等。诚然,没有专业自主权,所谓的教师专业化提升也就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和说辞。只有义务教育教师能够拥有专业自主权,自主确定在特定的教学中决定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活动以及如何开展教学活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才会有更好的成效。

  三是高度重视义务教育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义务教育质量的难点在乡村,义务教育质量的提升需要高度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意见》提出,要制订小规模学校编制核定标准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寄宿制学校提供生活服务的实施办法,加大县域内城镇与乡村教师双向交流、定期轮岗力度,建立学区(乡镇)内教师走教制度,形成对乡村义务教育教师的有益补充,高效解决乡村学校教师在总量和结构方面的突出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如山东省正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长效机制,自2019年起3年内招收1.5万名公费师范生,并探索市级政府委托高校培养师范生制度。将每年特岗计划的规模进行适度扩大,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在职称评审、评优评奖方面向乡村教师进行重点倾斜。同时,扩大乡村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的覆盖面,为乡村教师提供更多高质量培训机会,加快形成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意见》还提出,进一步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和“银龄讲学计划”。可以看到,自《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实施以来,国家每年都加大对乡村教师的财政支持力度,每年的专项支持经费多达100余亿元,乡村教师队伍水平逐步迈上新台阶。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这对于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