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给家长布置作业一定要坚决治理
2019-07-09
作者:

  7月9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办就《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简称《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会上,对于广大网友反映“家长作业”负担很重的问题,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表示,“关于给家长布置作业的问题,一定要坚决治理。”郑富芝表示,这一次起草文件的时候,教育部就经过调研,认为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

  郑富芝还表示,作业是留给学生的,干什么用?是为了学生的温故而知新,在学校、在课堂上听完之后,回到家里抽一点时间来巩固所学的知识。既然是留给学生的,就要由学生去完成,不能布置给家长。

  “要解决导向问题,不能发出错误的信号。”郑富芝说,“最近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评论,我们在深入思考一个问题,留给学生的作业家长替做了,长此以往会给孩子们灌输一个什么样的思想?自己该做的事还可以让别人代替,这不是教育的初衷。因此,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们自己的事自己做。老师给你留的作业是为了你巩固提高,你让家长去做了,家长代替了,这个导向是非常可怕的。”

  至于如何解决,郑富芝认为这个事本来是很清楚的,也是很好操作的。“既然中央有了规定,一定要严格执行,这是纪律,这是规定,不是一般的号召和要求,是坚决不能留。如果哪个学校、哪位老师违反了中央的规定,那是要严格查处的。”郑富芝强调,家庭作业不是简简单单做几道题,而是要回归教育的目的和功能。更重要的是,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对孩子们不能发出错误的、有害的信息。“我相信我们的校长、老师会严格执行,也希望广大家长广泛地监督,争取把这个要求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