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约20多万学生参与1+X试点工作方案
2019-05-1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10日,教育部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落实全教会,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会。

  “截至5月6日,每个证书约有200-600所院校参与试点,学生总规模累计约20多万人。从目前情况来看,试点院校以高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学校)为主,应用型本科高校及国家开放大学积极参与。职业院校一般为省级及以上示范(骨干、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具有行业特色的有关院校。各地申请试点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全面涵盖了首批试点的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会上,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在介绍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时表示,申请试点的院校与培训评价组织已经开始对接,对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师资培训、教学安排、考核站点建设等事项进行沟通,为试点工作做好相关安排。培训评价组织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说明会、培训会,并已深入部分院校,协同研究制定实施性方案。

  王扬南还介绍说,“2月底以来,我们按照《职教20条》《试点方案》的有关要求,对招募的培训评价组织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持续进行遴选,经过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论证、遴选和公示公告等程序,确定了五家培训评价组织及其开发的建筑信息模型(BIM)、Web前端开发、物流管理、养老照护、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参与1+X证书制度首批试点。工业机器人应用、物联网技术、焊接技术与自动化等六个领域相关培训评价组织及其开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遴选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将经过专家论证、公式公告程序后进入今年的试点。”

  此外,王扬南表示,目前,1+X证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和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系统的开发建设正在按计划进行。今后参与试点的学生获取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都将进入服务平台,与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个人学习账户系统对接,记录学分,并提供网络公开查询等社会化服务,便于用人单位识别和学生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