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2019年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9-04-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从2015年起,国务院将每年5月的第二周定为“职业教育活动周”,北京市也将每年的4月15日至5月15日定为“职业教育宣传月”。目前,宣传月已成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展示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和师生风采、提高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平台。4月26日,以“城教融合谋发展,需求导向促改革”为主题的北京市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首先是为了对外展示北京市近年来职业教育取得的成果。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梳理出下一步北京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吕轮超表示,为此,今天的启动仪式上特别安排了城教融合、产教融合的论坛。为下一步推动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的融合,推动教育与产业的融合,尤其是校企之间的合作找到方向。力争摸索与探讨出一套符合本市实际情况的北京模式。

  同时,吕轮超表示,北京市职业教育今后还将在招生考试、课程设计、专业设置等多方面进行探索、改革,搭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让我们的学生“升学有路、成长有桥”。吕轮超透露,今后北京市职业教育会将重点放在学前教育、养老服务、城市服务管理等与北京市城市发展、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专业上。

  劲松职业高中校长郭延峰表示,“职业教育20条”的颁布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与促进作用,同时也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激情。此外,“职业教育20条”的颁布更进一步打通了学校、企业的桥梁,让老师更好地能够走进企业,企业也可以更好地走进学校,让学校专业与企业、行业更好地进行对接。另据郭延峰介绍,自“职业教育20条”颁布后,劲松职业高中就对学校已开设的专业进行了调整。以让其更好地与社会发展相契合,与行业需要相吻合。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启动仪式现场还安排了部分中小学生到现场进行近距离“职业体验”。对于此安排,郭延峰表示,随着北京市整体战略定位的改变,职业教育学校也逐渐将学历教育的重点转移到了服务社区百姓、提升周边中小学综合素质方面。“所以,学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也会将一部分资源对周边中小学以及社区开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可谓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市职教系统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在许多领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北京在全国率先召开教育大会,出台了《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首都职业教育的“四梁八柱”,确定了“四个一”的改革发展目标。通过开展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骨干特色专业建设,不断优化职业教育布局;通过实施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通过“三有课堂”建设,引进胡格教学理念,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变革;通过建设100个“工程师学院”,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北京模式;通过“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创评活动,夯实立德树人基础,创新德育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19
中国教育报 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