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校携手,共同守护每一个生命的成长
2019-04-1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8日,雨雪霏霏,冷风习习。在密云区第七小学,护送学生上学的家长惊奇的发现,一道蓝色的遮雨棚从学校门口一直延伸到教室。此举得到了许多家长的称道,家长志愿者又自觉地维护起校门口的秩序。

  原来,为避免学生雨淋,避免雨天造成拥堵混乱,密云七小校专门定制了一批雨棚,赶在雨前组装测试完毕后,安装在学校甬路上,及时为孩子遮风挡雨。正像密云七小校长邓小文所说的要“打通服务学生最后“50米”。蓝色的雨棚和绿色的甬道交相辉映,承载着满满的爱,也涌动着学校、教师对学生温柔的呵护。

  据了解,像这样的温馨情景在密云七小随处可见。一二年级小朋友难免调皮,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楼道里便常常见到各学科的老师背着骨折的小泽、抱着扭伤脚的小曦。从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就能看出,老师的臂膀是多么有力和温暖。午间放学,偶尔碰到家长临时有事不能接孩子,教师食堂里便多了位小同学用餐,班主任帮着盛好饭菜,陪着一起用餐,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每天不到七点,学校的操场上总会出现两个健硕的身影,那是学校的两位体育教师娄志愿和耿遥舜。他们说:“学校的操场这么大,一定要充分的利用起来,如果孩子们愿意早晨来锻炼,我们会在这里等他们。”于是,操场上跳绳、跑步、拍球的学生越来越多,“小胖子”越来越少。

  在密云七小,“一切为了学生,共同守护学生生命的成长”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这不仅是学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更缺不了家长的参与。

  据密云七小介绍,在建校之初,学校确立“让每个生命都精彩”的办学理念,实施“学生、教师、家长”三类主体共同发展的“共成长工程”。“家长成长工程”以“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为主题,通过系列培训、活动,帮助家长更新教育观念、优化教育方法、提升教育效果。建校两年来,许多家长已经成为学校教育的同盟军,孩子成长的好伙伴。

  在密云七小,入学分班历来都不是难事,每年都有家长志愿者参与抽签、排序等全过程,完全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学校与家长达到深度互信。元旦展示、六一入队、亲子运动会是孩子们的盛典,学校会在这些节点设立家长开放日,家长从不缺席。家长与孩子们一起观看演出,一起参加亲子竞赛、表演,在家长会上争先恐后的分享育儿心得。学生家长在活动中见证孩子一点一滴的成长,把幸福和快乐传递到每一个家庭。

  出了学校门口每天都有家长志愿者执勤以外,学校的许多特色活动家长志愿者都参与其中。家长从这些活动中更深层次理解学校理念的同时,更好地配合学校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孩子们也为自己的爸爸妈妈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为荣。

  每个学期末,密云七小都要举行“乐考”活动。“乐考”以“模块游园”的形式开展,分别对学科综合知识和综合能力、以及知识和能力在实际情景中的应用、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进行了综合考察。同时对文明用语的应用、环境卫生等良好习惯进行了隐性考察。每次乐考的评委考官都由教师、家长代表、部分学生代表承担,领队工作全部由家长代表完成,真正实现了家校的深度合作。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有些家长说:“学校的温开水器在春夏秋冬总是被调到不同的温度,夏季天气热,孩子出汗多,饮水的温度低一点有利于快速补充水分。冬季天气冷,水温稍高一点,喝起来热热乎乎的才舒服。老师很贴心呀!”

  “学校可以为学生创设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可以用爱心培育、守护着每一个生命的成长。”密云七小校长邓小文表示,一个好家长能成就一个好家庭,一个好家庭会培育出一个好孩子。学校、家庭、社会相互配合、共同努力,才能成就千千万万精彩的生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