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董玉海委员:以中考制度改革全面撬动基础教育改革
2019-03-11
人民政协网
作者:
  “中考原有设定功能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目前已到了重新审视中考制度存在必要性的时候。”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扬州市委主委董玉海说。
  中学教师出身的董玉海,曾经做过十余年中学校长。他介绍:“我国现行的中考制度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高中资源的短缺的时代,当时全国各地初中毕业生中,只有少部分人能够升入高中继续学习。此后,随着各地纷纷举办重点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中考的功能逐渐演化为给重点高中选拔学生和普职分流服务两方面。随着高中阶段升学率的大幅提高,以及职业教育的多元化,中考原有设定功能已经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董玉海认为。
  在董玉海看来:中考的存在,导致初中阶段学生学业负担难以减轻,甚至前移到小学阶段。大批处青春发育的关键时期的初中生却因要面临中考而不得不疲于应战,身心严重超负荷,过早、过于激烈的学业竞争还造成了择校问题、混乱的社会教育培训问题、学区房问题等,都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焦点。
  “在目前中国高考制度难以进行根本性改革的现实环境下,以中考制度的改革来全面撬动基础教育改革,将会有力促进中国教育向着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本质的方向转变,将会助力民族创新力的根本提升,将会把真正幸福的校园生活还给一代又一代中国少年。”董玉海认为。
  中考改革涉及千家万户。董玉海认为,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系统思维,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董玉海建议,改变目前的以中考作为学生升入高中唯一渠道的做法,可以考虑取消目前的中考制度,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采用公办高中划区招生、平时学习情况和综合素质考核相结合的多元升学制度。热点民办高中可以根据升学需求在教育部门的指导下进行考试入学。
  针对中考原有的给重点高中选拔学生的功能,董玉海建议:取消重点高中,将现有高中进行资源整合和优化布局,可采用集团化办学模式,打破单一高中学校建制,以城市和县为单位形成相对独立的高中招生体系,在每一个城市和县域范围内,根据人口分布情况划分出若干个高中招生区域,在每一个高中招生区域内的初中毕业生自然升入相应的普通高中,不再通过招生考试进入。
  针对普职分流功能,董玉海认为,应整合中职教育资源。除保留少数办学特色鲜明、就业前景好、对学生吸引力特别大的职业学校外,其余中等职业学校一律整体并入就近的高中学校作为高中学校的职业训练部,由高中学校实施统一管理。高中生如自愿到职业训练部学习技能取得相应的技能证书,可以以学期为单位,随时进入,自愿分流。即使学生读完高中后,如果有意愿回到职业训练部学习技能,也同样允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