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就《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
2018-12-25
教育部
作者:

  近日,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教育部基础教育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1: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影视产业蓬勃发展,一些地方和学校也在积极探索影视教育的育人作用,请介绍一下《指导意见》的出台背景。

  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优秀影视作品具有独特的影响力和感染力,特别是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培养青少年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具有独特功能。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座谈时指出,少年儿童要心有榜样,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并提到“过去电影《红孩子》、《小兵张嘎》、《鸡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说的就是一些少年英雄的故事。”

  二是深化影视教育工作的客观要求。近年来,我国电影事业快速发展,不同类型的优秀影片大量涌现,为中小学开展影视教育工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载体。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开展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等工作,将为中小学生每学期提供2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纳入公共文化基本服务项目。2017年3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二十八条明确提出,国务院教育、电影主管部门可以共同推荐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电影。国家鼓励电影院以及从事电影流动放映活动的企业、个人采取多种措施,为未成年人等观看电影提供便利。

  三是丰富学校育人手段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先后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政策文件,对各地各校开展好影视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2015、2017年教育部与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先后举办了两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活动。开展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引导各地学生多看电影、看好电影,对于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丰富学校育人手段和方式,提高学生人文底蕴和综合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观念和鉴赏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问2:做好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有哪些重要意义?

  优秀影片具有生动、形象、感染力强等显著特点,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艺术和文化价值。利用优秀影片开展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是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时代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是丰富中小学育人手段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各地积极开展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受到广大中小学生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总体上看,我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一些地方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条件保障不完善、活动开展不经常、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导致影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

  长期以来,我国一批优秀的经典影片影响和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激励青少年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和美好事物,在学习生活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当前电影事业快速发展,不同类型的优秀影片大量涌现,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民族文化素养、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中小学开展影视教育工作进一步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载体。通过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对于激发学生对党、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增强对“四个自信”的理解与认同,对于从小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品质和行为习惯,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于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等具有重要意义。

  问3:请介绍一下中小学开展影视教育工作的目标。

  《指导意见》提出,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必须遵循中小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统筹影视教育资源,强化观影条件保障,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开展影视教育活动,让中小学生在影视教育中感受世界、开阔视野、体验情感,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指导意见》明确,力争用3—5年时间,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基本普及,形式多样、资源丰富、常态开展的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活动时间得到切实落实,适合中小学生观看的优秀影片得到充分保障,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和社会观影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形成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浓厚氛围。

  问4:请问中小学影视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新时期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主要有七项主要任务,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情况,统筹深入开展,充分发挥优秀影片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纳入教育教学计划。要把影视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美育等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使观看优秀影片成为每个中小学生的必修内容。二是遴选推荐优秀影片。教育部会同中宣部每年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做好优秀影片的评选、推荐和促进发行等工作。三是改善学生观影条件。支持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具备放映条件的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少年宫、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等校外活动场所,组织开展影片放映工作。四是拓展学生观影渠道。推动当地影片放映机构创造条件为中小学生开设电影专场,推动当地电视台相关影视频道定期开展优秀影片展映活动。五是丰富影视教育活动。指导各地积极利用优秀影片进行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要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影视作品中的英雄人物、先进人物和美好事物,正确看待影视从业人员,不盲目追星。六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要加强对中小学德育和校外教育相关专业教师的培训,培养一批专兼职结合的影视教育教师队伍。七是加强观影活动管理。要建立健全影视教育管理模式和规章制度,加强对观影活动的组织管理。

  问5:如何确保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的有效实施?

  《指导意见》对保障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的有效实施提出了四项明确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协调机制,把影视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进一步增强阵地意识,对各类影视教育活动内容进行严格把关。二是加强服务保障。要坚持公益性原则,为学校提供片源、观影场所和放映设备等,要探索建立中小学影视教育激励和保障机制。三是加强考核评价。要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目标考核和效果评价,将结果作为学校教育工作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探索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有效机制,充分挖掘提炼各地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强宣传推广,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