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2015—2017)》等系列书籍出版发行
2018-07-28
中国教育报

  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2015—2017)》近日由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为发展战略与调研报告、各省区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简报与媒体追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大事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重要文件等部分。

  该报告系统回顾梳理了校园足球工作三年多来的发展历程,全景式展示了校园足球取得的阶段性发展成果,汇集了校园足球相关重要文献资料,为校园足球下一步的发展总结了经验、指明了方向。

  该报告指出,2015年以来,教育系统坚持“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校园足球发展思路,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教会学生足球运动技能,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精神和意志品质,打牢中国足球腾飞的人才基础”为发展目标,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发展的“加速度”,开创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教育规律和足球人才成长规律的校园足球发展道路。

  发展校园足球,提高教学训练质量是重要任务。近年来,教育部出台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建设方案》等教学训练指导性文件,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示范课教案》日前也由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示范课教案》根据校园足球教学工作开展中的现实需要,围绕“有法可教、如何示范、如何指导、如何评价”等具体教学实操问题展开,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示范课教案》研究及编撰工作由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亚足联精英讲师、北京体育大学足球教研室博士生导师李春满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示范课教案》的课程结构包括技术学习课程、战术学习课程、比赛课、理论课、中考足球项目练习课和微型足球节等6个部分。《示范课教案》项目耗时22个月,涉及近1400个校园足球练习方法,共计9册、360节课,确定了校园足球课程教学的主体思路与实施途径,明确了校园足球教学的规范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