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治理校外培训乱象 多措并举方能长效
2018-07-16
新华网

  新闻:“超纲”“拔高”改换名目避开敏感词,防暗访“假关门”应对检查,大量“无证无照”的培训机构隐匿存在。近期,记者在南京、武汉、成都等地调查发现,严令整治之下,校外培训机构不仅依然火热,还出现了一些新动向。

  点评:校外培训机构持续火热繁荣,不仅给学生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也加剧了教育不公。重拳整治下,培训班名称、宣传稍加掩饰即可开办,说明一些主管部门监督既不及时、也不到位。必须及时全面升级监督管理,以相关校外培训机构实际的根本教学内容为依据,转变治理思维和打击方式。治理校外培训乱象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部门联动、家校共治、社会参与,充分发挥学生和家长参与这一整治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多措并举方能长效。要从根本上解决培训热,还应从课堂教学入手,拨正导向提高质量,让学生在学校能真正“学饱”“学好”。

  杜绝过度娱乐化 网络综艺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新闻:近几年,各大视频网站自制的网络综艺以年轻化的语言和鲜明的青春元素受到当代年轻人的关注和追捧。据统计,2017年中,主流视频网站共上线159部网络综艺,投资规模达43亿元,同比增长43%,播放量超500亿,如今,网络综艺的市场表现已经能与电视综艺比肩且影响力越来越大,但网络综艺如何传播正能量,仍然是其热闹背后值得深思的问题。

  点评:缺乏内容质感、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的网络综艺不仅观感差强人意,还严重影响观众审美和社会风气,必须坚决抵制,及时纠偏。网络综艺去娱乐化,停播、延播不是终点。要积极营造健康的网络综艺环境,使其摆脱为了迎合受众口味而片面追求新奇刺激、明星八卦的不良导向,不断加强原创内容建设,提高节目质量,以形式上的新颖、有趣以及思想深度和艺术魅力赢得真正的掌声。

  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排查“资质双无”商家

  新闻:商家没有旅行社资质也在网上卖旅游产品、国内社没有资质也卖境外游产品……一些在线旅游平台供应商“资质双无”问题给游客带来严重的风险隐患。记者日前从多家在线旅游平台获悉,平台均已开始对商家进行排查,并要求对风险较高的旅游项目做出风险提示。

  点评: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排查问题商家,不仅是为自己消除风险,更是为消费者排除隐患。这种负责任的表现值得肯定。但要及时纠错,也要未雨绸缪。平台应进一步加强对商家的资质审核,加强管控,用更加严格完善的机制防止不良商家“钻空子”。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平台的处置力度。各方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守护消费者的“安全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