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2018中考时间:6月12-14日
2018-05-09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近日,《遂宁市2018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办法》发布。据悉,今年参加中考的考生实行网上报名,集中志愿填报时间为5月28日至6月1日。5月10日前,市外户籍在遂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市内户籍在外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遂宁市组织的中考,享受同等待遇。

  办法规定,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凭报名号和个人登录密码登录遂宁招生考试网(网址:WWW.SNSZSKS.cn)填报志愿,并打印志愿表签字确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报考普通高中“志翔班”、中职学校“励志班”,因实行提前录取需另行单独填报志愿。

  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文化课科目考试时间为6月12日至14日,体育、理科实验操作考试、艺体特长生专业测试均在2018年5月底前结束。各学科以课程标准为出题依据,低、中、高难度题目的比例为6:2:2。英语听力考试的分值约为单科总分的20%。继续实行网上评卷。考试成绩公布后,考生可登录遂宁教育网查询。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2018届市内所有初中毕业生都要参加考试。

  中考热点解读

  关注点1:户籍与学籍不一致考生报考

  5月10日前,市外户籍在遂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市内户籍在外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均可参加遂宁市组织的中考报名,享受同等待遇。未参加遂宁组织的中考的市外且在市外学校初中毕业、愿意到遂宁就读高中的学生可参加6月15日—20日各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考试。

  应届初中毕业生由就读学校组织报名。社会考生、市外就读返遂考生到市、县区招办指定的报名点报名。报名时考生须交验《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考生填报的姓名、年龄、族别及身份证号必须准确无误。每位考生须交近期正面免冠1寸彩色照片2张,用于办理《准考证》使用。

  关注点2:志愿填报、修改

  志愿填报设置三类:考生可分别填报普通高中、中职学校、五年制高职专科志愿,可选择调配意向。其中,每名考生可填报4所普通高中学校,4所中等职业学校(具有中职招生资质并经遂宁市同意来遂招生的学校),4所五年制高职专科学校(省教育考试院公布具有五年制高职专科招生资质的学校)填报志愿。五年制高职专科与省级示范性高中不能兼报。

  集中填报结束后有两次修改机会,6月10日18:00时关网前可在网上修改志愿,6月17日18:00时前持本人有效证件到市、区县招办填写《2018年高中阶段招生考试考生志愿更正申请书》修改志愿。

  关注点3:综合录取顺序

  鉴于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录取原则不一致,采取分类填报志愿、分步实施录取的办法进行录取。即,第一批次:“志翔班”“励志班”录取新生。第二批次:省级示范普通高中、民办高中录取新生(含定向分配、艺体特长班招生计划、自主招生)。第三批次:其他普通高中录取新生。第四批次:中职学校。按照志愿优先兼顾分数原则录取,同一批次第二志愿也可参与本批次录取。

  录取工作严格按照遵循考生志愿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考生在所填志愿未被录取时,招考办将根据考生自选调配意向进行再录取。

  关注点4:加分政策

  少数民族、归侨、华侨、港澳台籍考生加5分。烈士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警、因公牺牲军警的子女加5分。获得国家专利、市级及以上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学生加5分。考生同时具备所列项目中一项以上加分政策的,只能享受其中加分最高的一项,不累计加分,获奖项目仅限于初中阶段。

  关注点5:定向分配招生

  享受定向分配计划的学生,必须是在市内从初中一年级入学并就读毕业的学生,因父母工作调动而正常转学的学生必须是读满2个学年的应届毕业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9
SRC-1724912584 2018-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