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金护照”为中职生开启职场好前途
2018-04-19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8日,北京市商业学校组织召开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护照颁发仪式,为已年满18周岁,即将走上实习工作岗位的2015级近千名学生颁发了全面记录学生在校期间成长质量和成长轨迹的职业素养护照。该校“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护照”自推出以来,经过多年的使用实施,今天正式颁发给全体学生,彰显了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阶段性成果。
毕业班的同学们领取“职业素养护照”
老师们为同学们佩戴胸章为他们的成人礼送上祝福

  据介绍,职业素养护照是北京市商业学校在职业学校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理论和实践方面做出的重要探索与创新,取得全面系统的成功经验,是新时代首都职教德育3.0的标志性成果。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人才的最新要求,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最新举措,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核心功能定位下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培养“高精尖”人才的最新实践,是首都职教走进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的最新成果,彰显了鲜明的时代特征、首都特色、职教特点,在北京和全国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引领示范作用卓著。

手捧宪法为青春增添一份应有的责任

北京市商业学校校长侯光致辞

青春靓丽的北京市商业学校同学们

  “职业素养护照经过发展,已与最初的护照有了四个方面的变化。”北京市商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程彬表示,第一个变化是职业素养的基本内涵。原来职业素养定位在学生职业生涯或者职业发展过程中的行为规范和综合的品质,现在则将职业素养定位在支撑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乃至终生学习和发展的行为、品质上。第二个是职业素养的模型搭建也发生了变化。之前职业素养模型包括职业意识、职业精神、职业技能、职业行为和职业拓展等五个模块,现在的职业素养模型包括显性(职业行为)与隐形(职业精神)两个维度的区分,同时,又加入了核心与拓展两个指标。因此,现在的职业素养模型是两个维度四个方面的架构,这种架构更科学更系统更是面向未来的。第三个变化是职业素养护照的模式。之前职业素养护照模式是基于北京市商业学校内部运行而建构的,现在的职业素养护照是以“政校企家的四方协同实施”基础进行的建构。第四个就是在上述三个方面变化的基础上,学分评价体系也从过去单一的行为评价逐渐完善成为显性与隐形评价相结合,以培养职业精神与职业行为养成为主要评价的体系。

  职业素养护照以金色为主色调,象征金色年华、金色硕果、金领人才。护照正面镶嵌金色纽扣,寓意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颗扣子。打开护照,其中贴满了记录学生所获得的成绩、荣誉、资格资质的证书、证明、证章,相信这些将成为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的成长坐标,也将成为职业素养成长的助推器,更将成为成长发展的内在动力引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