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精神“脱贫”激活乡村教师成长动力
2018-04-11
中国教育报

  走出大山天高地阔

  教育精准扶贫战略改变乡村教师成长轨迹

  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黄俊琼,2017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她也是贵州省53万专任教师中唯一一位十九大代表。近年来她的快速成长,代表了一类教师的蜕变:有着25年教龄的黄俊琼,一直爱岗敬业,工作在条件较为艰苦的乡村学校;2014年4月她被评为县级骨干教师,2014年9月参加贵州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赴北师大参加国培;2015年10月她负责的课题通过省教科院的验收;2016年她被评为省级小学语文乡村名师,还在自己任教的乡镇小学建立了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开展实践类课题研究,带动其他教师共同提高;2017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黄俊琼总会兴奋地说,到北师大参加培训,是一个转折点……

  黄俊琼并不是个案,专项培训让许多乡村教师得以第一次走出大山,开阔视野,更新观念,甚至从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任明勇介绍说,贵州省加大乡村教师赴省外培训力度,同时设立名师、名校长培养专项项目,选派省级名师,特别是省级乡村名师,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省外优质高等院校开展集中培训,每年集中研修培训时间不少于20天。近年来每年培训的农村骨干教师(包括校长园长)在5万人以上。

  目前,贵州省在教师培训方面实施了向乡村教师倾斜的政策。在“国培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与教育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优惠政策向65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以及省委、省政府划定的精准扶贫重点区域(20个极度贫困乡镇)等进行倾斜。在设立教师教育精准扶贫专项培训项目的同时,加大培训力度。特别加强了特岗教师、音体美等紧缺或薄弱学科教师以及村小、教学点教师的培训力度。在国培经费支持下,除了“送出去”,更多的是“请进来”。目前贵州省已经实现了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农村教师国家级培训全覆盖,培训农村教师54万余人,建立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595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