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谢新松:深化改革综合施策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需要
2018-04-03
中国教育报

  湖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 谢新松

  近年来,湖北省认真落实中小学招生工作要求,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范招生入学行为,有效缓解“择校热”“上好学校难”问题。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资源均衡配置。积极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将全省大部分市州直管的义务教育学校下放到了县市区,隶属关系暂时未下放的其招生管理权也一律交由县市区统一管理,实现义务教育学校管理一体化、资源均衡化。进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试点,从2018年起全面推进实施,打通教师按需流动、有序流动、均衡配置通道。

  大力推进办学模式改革。推进学校联盟、学校托管等管理模式改革,在学区制、集团化内部,实行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师资配备、统一教学计划、统一质量要求、统一绩效考核,促进城乡学校抱团发展、均衡发展、优质发展。

  稳步推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推进高中多样特色化发展,提出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80%,并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推广宜昌等地高中结构性改革经验,形成“综合高中+特色高中”发展格局,保持了大体相当的普职比,有效降低了择校冲动。

  坚持规划建设引领,扩大优质资源供给。一是突出规划建设,推动各地制定和调整中小学布局规划。二是用“互联网+”模式推进农村学校和教学点建设。安排专项经费18.7亿元,各级财政投入资金约30亿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全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为93%,12.8万间普通教室中多媒体教室占比达87%。三是切实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国标、省考、县聘、校用”的方式,建立完善省级统筹乡村教师补充机制,5年累计招聘3.8万人。实施乡村骨干教师和连片贫困地区乡村教师补助制度,省财政每年投入4.2亿元,10.3万名教师受益。

  统筹招生入学政策,确保规范有序入学。一是完善招生入学办法。对随迁子女,实行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全省47.5万适龄随迁子女全部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其中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占97%。二是有效化解“择校热”现象。在中考招生分配生政策中,明确规定“只有属于初中学校招生片区范围内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才能享受分配生资格”,凡是择校的学生一律签订放弃中考分配生资格的承诺书,对“择校热”起到了控制作用。健全统一的高中招生平台,所有高中一律通过平台录取学生,凡是未经过招生平台私自招录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对“超计划、超范围、超分数”行为进行有效遏制。三是严肃查处违规招生行为。对违规学校,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罚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人处理不到位不放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