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品木:全面实施零择校零择班 办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2018-04-03
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济南市教育局局长 王品木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教育工作战略部署,在推进教育公平与提升教育质量上实现了新突破。

  全面实施“双零择”,彻底消除“择校热”,确保入学机会公平。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和执行刚性,保证“零择校、零择班”扎实落地。2015年,济南市在全省率先提出义务教育“零择校”工作目标,将学区划定范围、学校学位信息、招生办法全面向社会公开。目前,全市100%公办小学划片免试就近入学、100%公办初中对口免试直升,全面实现了“零择校”目标。

  二是坚持全纳平等,保证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应上尽上。各县区不断完善外来务工子女招生办法,简化入学流程,采用“一站式”服务,保障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公平入学。

  三是促进教育资源供给,努力化解“大班额”,夯实“双零择”基础保障。近两年投入74.4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87所,增加学位19万个。全市已解决66人以上“超大班额”问题,2016年、2017年中小学起始年级全部解决“大班额”问题。

  坚持综合施策,力促教育的过程公平。一是力促师资力量均等。“择校择班”的实质是“择老师”。济南市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现了中小学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坚持疏堵结合,启动史上最严的有偿补课专项治理。

  二是促管理水平均等。全面推行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共享战略,“集团化办学”“弹性学区”“城乡联盟”等办学体制在中心区域全面铺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47%,市中区达到100%。全面完成校长职级制改革,校长专业化发展进入快车道。

  三是力促办学质量提升。立足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启动“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行动,以外部推动与内生变革相结合方式,寻找撬动每一所学校高质量差异化发展的支点和杠杆,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不断增强学生、家长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

  四是力促两项教育服务。去年秋季开学后,全面解决了学生课后服务和午间就餐两项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课后服务坚持以教师为主、社会力量为辅,学校教育资源全部开放,做到了“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切实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把握需求,创新形式,全市100%学校用“食堂+配餐”的方式解决了学生午间就餐问题。

  知责思进、守正笃实,努力写好2018年教育奋进之笔。2018年,济南市将在2017年“双策双服”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双促双提”的发展思路,促教育资源供给、促教育均衡公平,提高学校办学质量、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努力办好“均衡而有温度,公平而有质量”的济南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