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培养中国情怀世界视野的新人
2018-03-30
中国教育报

  有位专家曾经说过,改革开放40年来,基础教育的一个显著的发展变化,是我们可以和国际教育进行对话了。的确,从打开国门之初,我们的校长、教师走出去看一看,到后来引进外教、加强口语教学,现在则是实质地进入了合作层面。

  近年来,我们尝试在三个方面探索突破:一是引进高品质课程,让全球最优秀的课程进入高中选修、必修课程体系,例如哈佛辩论、新南威尔士大学设计课程,都以全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评价方式呈现在我们的校园里;二是引进高品质的国际师资,让他们直接参与到我们的日常教学当中,例如德国国家击剑队主教练、曼联青训队的足球教练执教体育课,体育课也是全外语教学;三是基于项目的合作研发,我们未来教室项目组的老师,赴澳大利亚研讨交流,合作开发教学平台。

  在推进教育国际化过程中,教师是关键。对于教师的国际化培养,我们要强调在具体的岗位上提升实践技能,要以各个学校建立的国际友好学校为纽带,通过短期或者一年的代岗执教,在教学实践中转变观念、提升能力。国际化师资的引进,可以向更多的学科尤其是向理科实验、通用技术、信息技术、艺术等领域发展。

  如今,低龄出国的趋势显现。这里既有国际教育重能力重素养的吸引,也有回避国内基础教育学业负担过重的无奈,应该引起高度的关注。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路径,在于借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在本土适度发展优质、特色、国际化的学校,满足特定人群的教育选择需要。

  对于未来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我们要落实高中课程方案的要求,让多语种外语进入高中课程体系,破除单一英语的局面;以阅读与听力培养为重点,从准确把握文本意义入手,实施增进国际理解力教育;在以问题解决引导的跨学科探究式学习课程领域,实现国际教育资源共享,深度合作;基于中华文化而又与世界教育接轨,形成中国特色、世界品位,以优质的教育促进学生学术与学业、品性与品位、适应力和竞争力均衡而又充分地发展,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世界视野的新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