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管杰:吹向基础教育的一缕春风
2018-03-21
教育部

  新春伊始,春风拂面。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城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的颁布,犹如一缕和煦的清风,将为我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带来新的希望,营造新的环境,注入新的动力,增加新的活力。

  首先,公告将使基础教育的各种竞赛牌命名表彰规范管理,回归初心,学校不再受其干扰,推动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走向健康有序发展。

  竞赛挂牌命名表彰本身并无问题,但随着功利化、市场化的愈演愈烈,使其逐渐偏离了轨道,组织越来越不规范,次数日益频繁,科目不断扩大,获奖名额越来越多,违背了初心,产生了严重的异化。

  更严重的是,一些没有在国内合法注册的“山寨社团”,以及在境外注册境内活动的“离岸社团”也迅速泛滥起来,他们往往打着“国际”、“全球”、“中华”、“中国”、“全国”等各种高大头衔,组织各种竞赛,并进行虚假宣传,欺骗学生和家长,非法牟取暴利。

  再加上一些家长的盲目追求,使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名目繁多的各种竞赛中,甚至为了提高竞赛成绩而放弃了常规的基础学科学习,脱离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和体育锻炼,使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干扰,冲击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而且,竞赛挂牌命名表彰在某种程度上有一定的导向作用,低质量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也对教育教学产生了不良影响。

  公告的出台,使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统一归于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之下,使那些“山寨社团”、“离岸社团”不再有市场,学校也就摆脱了过多过滥的各种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的负担,推动了良好的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发展。

  其次,公告将会使学生回归健康正常的教育生活,推动核心素养的养成。

  事实上,许多学生参加竞赛既非对该学科有特殊的爱好,也不是学有余力,而是任务驱动使然,是为升学而赶鸭子上架的,竞赛给这些学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而功利化背景下的学科竞赛,只是让初中生考高中的知识,让高中生考大学本科的知识,并非是要将自己该学的本领掌握得更加扎实,只是提前学习了自己今后一定会学到的东西。

  同时,竞赛的试题重在偏、难、新、奇,与课程标准不太一致,所以会对参赛学生的正常学科思维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一些参加竞赛的学生学科基础薄弱,思维偏颇,交往合作能力差,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性人才。

  公告的颁布,将会使许多学生从各种竞赛中解脱出来,不再被揠苗助长,使我们的基础教育顺应学生的本性,促成其内在的觉醒和人性的完善,能够像“野花”一样自由茁壮成长。

  最后,公告将会大大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

  当前的各种竞赛,与培训、旅游等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条利润丰厚的产业链。学生参加竞赛是为了获奖和考证,那就必然有为获奖和考证作准备的各种价格不菲的考前辅导,以及各种书籍、参考资料等辅导材料,而且还有各种国内国际的游学活动,极大地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同时,家长为辨别这些竞赛是否正规,往往付出很大的精力也搞不清楚。不参加担心错过正规的竞赛而吃亏,参加又担心被骗,产生了很大的精神负担。

  公告的颁布,使基础教育的各种竞赛都纳入了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之中,斩断了相关的利益链,大大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家长不再担心被骗,也减轻了精神负担。

  总之,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城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的颁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和洽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推动了中小学校良好教育教学秩序的发展,深受广大教师、学生、家长的欢迎。

  (作者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 管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