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文博:规范校外教育培训 营造良好培训秩序
2018-02-26
教育部

  2月22日,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作为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主要形式,近年来虽说我国培训教育“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为推动教育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出现了“超纲教学 “提前教学 “强化应试”等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的不良行为,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同时增加了家庭经济压力,造成了学习机会新的不公平,已影响到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为遏制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这是政府各部门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整顿的统一行动,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是一套有效的组合拳。

  作为培训教育行业全国性的行业组织,近年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教育部的领导下,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大量的行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对规范培训机构依法办学、诚信经营发挥着重要作用。如2013年2月28日,在教育部积极推动下,专委会向全社会公布了《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 现场组织新东方、学大、学而思等17所知名培训机构签署并作出“开展绿色培训、履行社会责任”的郑重承诺。截止目前,专委会的500多家会员单位都已签署公约。从办学资质、服务标准、教学质量、招生宣传、收费退费、安全措施、信息公示、诚信办学等八个方面对中小学辅导机构进行规范,直接回应了家长和社会的关切,对规范机构办学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群众对教育多样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现有中小学生1.8亿,中小学课外辅导学生超过1.37亿人次,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随着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大量涌现,鱼龙混杂、恶性竞争的局面也随之而来,甚至出现举办者卷款跑路的现象,多头审批、监管难等问题也是一直以来困扰校外教育培训规范健康发展的难题。《通知》的出台,制订了专项治理方案,明确了治理步骤、细化了工作分工、压实了部门责任,强化了规范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为构建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的行业秩序提供了制度保障。

  随着《通知》的落地实施,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将迎来新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机遇,培专委将积极贯彻《通知》精神,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服务校外培训机构:一是组织开展《中国民办培训教育行业发展报告(2018)》调研工作;二是组织开展《中国培训教育机构适用法律汇编》工作以及对民办培训教育歧视性政策和过时政策性文件的梳理工作;三是完善教育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13年发布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完成所有会员单位新《自律公约》签约工作并向全社会发布,扩大签约范围。 四是根据50多家培训教育机构的请求,开展《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行业教师专业水平认证》工作,通过对培训机构教师开展专业认证,不断提高民办培训教育行业教师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全面提升培训教育行业教师师德素养。2017年底已有发起培训教育机构自发推荐的12630名教师参加了认证,2169人已取得《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行业教师专业水平认证》证书,2018年 计划完成30000名专业教师认证。五是搭建培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行业的诚信服务、信息公示、收退费管理、消费者权益保障等相关服务。

  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面向未来,专委会要肩负起行业组织中介性、服务性和自律性等社会责任,协助构建政府主导,行业组织协调,机构自治的良性互动治理新格局。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指导行业内各机构贯彻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坚守社会责任,准确把握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共同促进培训教育事业规范有序发展,奋力走好新时代民办培训教育之路。

  (作者: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王文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4488203 201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