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家齐聚通州 共话教师专业发展
2018-01-29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27日,“第二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学术会议”在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召开。来自全国近1000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共同围绕“突破与发展——新时代教师教育的责任与使命”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分享交流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新观点、新实践、新成果、新预见。

  活动现场,中国教育学会钟秉林会长在主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这包括:面对网络教学的新挑战。因此教师需要转换教师角色,颠覆传统学习过程,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关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人工智能(AI)等技术的发展与教育教学的融合;面对STEAM教育的新挑战。因此教师要创新教学方式、深化课程改革、探索多样化实践方式、建立协同机制;面对高考改革的新挑战。因此教师要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完善学生评价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探索管理体制创新;面对教育国际化的新挑战。因此教师要明确促进世界范围内教育的相互理解、交流合作、协调发展的基本目标,把握世界教育发展趋势,加强教育国际化的战略思维,探索国际经验的本土化实践。

  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则向与会代表介绍分享了海淀区在高品质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实践与探索。据陆云泉介绍,海淀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为标准,按照现代人力资源管理“选、用、育、留”四个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逐个突破,在“选”上强调一个“严”字,在“用”上突出一个“活”字,在“育”上确保一个“准”字,在“留”上重视一个“实”字,全面构筑起海淀教师专业发展的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性,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现代教师队伍。

  “通州区现在主要采取‘研学共振’的方式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副主任、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副院长苏金良介绍说。据介绍,“研学共振”指的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与学习相结合,在“知行合一、进德修业”的思想指导下,开展研修活动,提升研修的质量和水平。具体来讲,研指研学、研教和研训。学指学情分析、学法指导,学校学风建设,区域教育学习型组织的形成。分为研修员学、教师学和学生学三个层次。共振就是与研学相关系统诸要素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目标一致,和谐共进。“研学共振”总的来说就是通过研修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亲身实践,示范引领,开拓创新,以自身的主动变革,带动学校干部、教师转变教育观念;以学生为中心,以为来为导向,顺应时代要求,协同发展,创新育人模式,提升区域教育教学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