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2018年“中华老字号进校园”项目启动
2018-01-23
上海市教委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22日上午,上海市举行了“相约老字号,寻梦新时代”2018年“中华老字号进校园”启动仪式暨寒假实践项目展示活动。活动现场,朵云轩、百新书局、上海茶叶、恒源祥等一批老字号企业进行了活动项目发布及展示;静安区市西初级中学和黄浦区回民小学分别向与会者分享了“走进老字号”的做法与体会;卢湾高级中学的王佳玥同学发出了在寒假生活中寻访老字号企业的倡议。此项目作为市教委和市商委共同打造的今年上海市未成年人寒假活动的特色项目之一,同时依托“易班博雅网”,线上线下全面拉开了本市学生在社会大课堂度过快乐、健康、有益的假期生活的序幕。

  据悉,每年四月及寒暑假,上海市教委都会联动各方,为全市中小学生献上一场职业体验的“盛宴”。有66所中等职业学校,17个专业大类、350多个职业体验项目;有近1800个社会实践基地的50余万个岗位让学生体验,让学生与“未来的自己”来场邂逅,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提升实践能力。各区教育局、中小学也已为学生精心设计活动“菜单”,如金山区已在假期开展“中国皮影中国剪纸”、生态农业、迷人香草之旅、“农俗体验”、“足球冬令营”等近30项学校少年宫联盟的活动。

  老字号是民族制造业、服务业的优秀代表,承载上海民族品牌百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文脉。长期以来,国家、上海各部门高度重视老字号保护和发展,一批老字号已经成为行业领头羊,成为上海品牌的一面旗帜。借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将老字号在践行“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价值理念、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及独特创造融入学校教育过程,从走进校园、走近青少年开始,引导学生感受老字号蕴含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结合,谱写上海商教结合品牌文化传播新篇章。

  “中华老字号进校园”旨在为老字号企业与学校搭建桥梁,促成双方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品牌共建。老字号将开发一批活动项目与实践课程,作为上海中小学生的社会实践基地,为学校课程改革及综合素质评价提供支撑。通过校企合作、区域联动,打造“劳模课堂”、“大国工匠”系列长短课程、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的职业体验,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引导青少年学生对自主品牌的认同,对工匠精神的继承,对民族文化的自信。

  寒假伊始,首批老字号12项实践活动覆盖青少年学生衣、食、用、文化四大领域。朵云轩通过导赏“非遗”木版水印、参观木版水印勾描、雕版、刷印工艺等活动,为青少年搭建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和体验传统手工技艺平台;百新书局倾情打造“朗读者”、“拆书家”、“手帐制作+英文花体课程”、“图书管理员”四大主题活动,培养青少年学生的阅读兴趣,推广阅读文化;上海茶叶汪裕泰茶庄通过“无我茶会”的形式发扬茶道精神,让青少年掌握中国茶知识和茶文化;星光精心策划摄影文化及古董相机展、摄影知识和技能培训体验、“雏鹰看上海”摄影比赛、“雏鹰摄影俱乐部”选拔四大主题活动,着力提升青少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此外,恒源祥、光明乳业、吴良材眼镜、古今、良友集团、英雄集团、梅林、雷允上西区等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也为青少年学生准备了新年活动大礼包。

  今年,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教委联手落实本市实施意见,以“加强老字号宣传推广、优化老字号发展环境”为重点任务,搭建老字号集中推介、集聚发展平台,推进“老字号中华行”、“中华老字号进校园”、“品味上海”老字号品牌文化展、中华老字号博览会等项目,为学校开展职业启蒙教育搭建了职业体验的多元学习与互动平台。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表示,实施“中华老字号进校园”项目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化自信的具体举措。下阶段,本市还将进一步强化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推动校企合作,打造“三大课堂”,即老字号“传技传艺体验课堂”、“劳模、工匠、院士主题教育课堂”和“网络在线课堂”,引导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和劳动观念,在创新实践中培育社会责任感。本市还将加强职业启蒙教育的分层探索,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职业体验课程,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职业体验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实践项目,形成适合不同年龄学生参观的线路,建立一套组织规范、运行科学、保障安全的工作机制,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光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