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前11个月全国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14万人
2017-12-28
中国新闻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召开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工作情况。最高检未检办主任郑新俭指出,2017年前11个月,共批准逮捕强奸、猥亵、拐卖、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14万人,起诉4.24万人。

  郑新俭介绍,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坚持全面保护、综合保护原则,将司法保护精神落实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一方面,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等方式,将保护的触角延伸到刑事、民事、行政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主动协调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和其他司法机关力量,共同构建社会化综合保护体系,凝聚全社会力量保护未成年人。

  郑新俭指出,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打击更加准确、有力。

  一是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从严从快批准逮捕。2017年前11个月,共批准逮捕强奸、猥亵、拐卖、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14万人,起诉4.24万人。对于提请公诉的案件,检察机关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对于利用职业便利侵害未成年人的,还建议判处禁止被告人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职业,加大指控犯罪力度。

  二是突出打击多发犯罪。高检院挂牌督办10起重大拐卖儿童案件,要求对此类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下发《关于依法惩治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全面维护儿童权益的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严厉惩治侵害儿童犯罪,最大限度维护儿童权益,积极促进校园安全建设。湖北、山东等地还开展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打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等专项打击活动。

  三是依法妥善办理侵害未成年人重大犯罪案件。河南尉氏组织未成年人卖淫案、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等重大敏感案件发生后,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侦查活动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及时对犯罪嫌疑人逮捕、起诉。

  四是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高检院以适用法律错误、量刑畸轻对秦某涉嫌强奸、猥亵儿童案提出抗诉。浙江、湖北、吉林、青海、贵州等地检察机关也监督纠正、抗诉了一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和判决确有错误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确保犯罪分子受到应有制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