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训评价让教师先说话
2017-10-18
中国教育报

  暑期,各地教师培训如火如荼。有关部门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和不菲财力,但很多地区的培训效果并不理想。在我看来,培训的评价和考核的弱化,恐怕是培训低效的重要原因之一。

  “打铁先要自身硬”。培训部门要不断更新自己的培训理念,优中选优,选拔理论和实践水平高的教师充实培训队伍;要秉持教师优先发展立场,下到学校走近教师,通过座谈、问卷、聊天等方式,挖掘、梳理和提炼问题,化问题为培训资源和课题;坚持定期评估,软硬件建设并举,扩大学校培训自主权,使互联网真正成为教师全天候可以参与研修的终身大学。

  培训是否有效,要让教师说话。教师是否改变是培训的试金石。培训部门和学校要建构竞争激励机制,经常组织教师访谈和测评,开展优秀培训师、我最喜爱的培训等评选,优胜劣汰,从源头上保障培训质量。各级培训师要自我加压,放下架子,主动找教师谈心,虚心接受各种建议乃至批评。根据教师的感受和要求,强化训前“备课”,加强训前、训中和训后反思;培训者还要与一线教师踊跃对话,互动交流,耐心答疑,力求方法和内容接地气。

  (作者:周建国,单位:浙江省奉化区教育服务管理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