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宏宽:教育要为人的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服务
2017-09-20
中国教育在线
  为人的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服务

  京源学校的办学理念可以概括为:为人的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服务。

  人的一生要解决的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发展问题,其中包括学业,职业以及生存的基本技能等方面。发展是基本问题,是人要在社会上生活、生存,应该学习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而这也是我们的教育要慢慢赋予孩子们的。这个教育既包括基础教育,也包括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各个方面的教育。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幸福问题,人要从生活中获得幸福感,对幸福的体验也就是体验生活的能力,就是能够感知、感受生活当中的乐趣,生活的意义,生活的价值,然后获得成就感,幸福感。

  所以京源学校就把办学理念确定为“为人的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服务”。

  学校坚持贯彻党和国家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这是我们办好学校的先决条件。基础教育的学校要全面培养孩子的素质素养,不能只注重孩子的学科成绩,在道德修养、身心健康等各个方面都要全面发展。学校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每个学生的特长兴趣爱好,未来的发展潜力潜能,都不一样。我们主张学校发展得越全面越好,能够给学生提供的教育服务越多越好,课程越丰富越好。课程的丰富程度决定了学校满足孩子成长的程度。作为校长,对教育的发展要有前瞻性,对于整个教育发展的规律、改革的规律应该做到心中有数。如何做到心中有数,白校长认为主要是来自学习,对国家整体教育政策的理解,对教育发展研究。校长要时刻考虑,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学校,教育的功能、学校的功能是什么,特别是基础教育、普通教育的功能,要不断地去思考。在此基础之上所作出的决定、制定的规划,才能符合教育发展的要求。 

  京源学校坚持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夯实知识基础,并积极开发校本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重视体育与艺术课程,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并重,努力塑造“全面发展的人”,白校长说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