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伴随成长平台启动 开创 “互联网+”家庭教育新探索
2016-04-2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0日上午,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北京市教育学会 联合开展的伴随成长公益项目推出的“伴随成长家庭教育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并在北京中学举行了北京地区首发式。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顾秀莲,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赵东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在现场宣布该平台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全国妇联儿童部部长陈晓霞主持。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赵东花致辞

  启动仪式上,据赵东花主席介绍,“伴随成长”是在借鉴北京市实施两年的“伴随成长每周一信”政府公共服务项目经验基础上进行推广和拓展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共同支持、社会公益组织捐赠等方式,运用新媒体,以移动教育的方式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方法、开展早期养育和家庭教育指导。经过两年的发展,截至2015年12月,已经有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等13个省区市的120万家庭共计500万人从中受益 。

  据了解,“伴随成长家庭教育服务平台”在保留原有短信、网信模式下,增加了微信形式,同时更加注重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在每周发送指导内容的基础上,可根据每一个孩子具体年龄和年级阶段,向家长提供关于家庭教育、成长教育、生命教育的优秀视频、短文和文章,丰富了指导内容。项目还将开发留守儿童专版,加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让留守儿童的父母“虽不在位,但不失位”,“身在两地,心在一起”。另据了解,自2016年起,该平台已从服务0-6岁儿童家庭的基础上,将受益人群范围扩展为孕期及0-18岁儿童家庭。

全国伴随成长公益项目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刚介绍平台情况

  至于“伴随成长每周一信《北京专版》”,还将在保持原有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具有北京地域特色的更多板块。如“上学那点事”板块主要是由北京市教委新闻中心、首都教育在线等单位为家长及时、准确地提供,解析最新的政策和精神;“学业快车道”板块则主要针对初中和高中的学生家庭,提供与中考、高考相关的内容;“学能加油站”板块则是侧重培养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以提高孩子综合学习能力;“亲子共成长”板块则是关于家庭教育方面,为家长提供专业的家庭教育知识及家庭教育专家多年的实战经验,帮助家长更好地处理好家庭成员关系,为孩子提供一个有益身心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此外还有“学科测评室”、“社会大课堂”、“BDS同步讲”板块,分别针对孩子在学习检测测评、为孩子提供社会实践场所及同步课程资源方面提供了帮助。

  活动现场,我们注意到,该平台为了更好提供服务聚集整合很多专家资源,形成了专家团队。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该平台会有政府采购服务,社会力量的加入。为此,全国伴随成长公益项目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刚对中国教育在线解释道,在选择专家方面,该平台主要聚集和吸纳的都是各领域具备专业知识的一线专家。第一批专家共计30余人,是由儿童健康专家、营养专家、心理专家等组成,可以说覆盖了儿童成长的各个阶段、各个领域。今后,这些专家不仅是在线上为广大家长提供服务,还将组成专家巡讲团,在全国各地进行专业知识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互动的方式为家长服务。至于政府采购服务,社会力量加入,“伴随成长”项目会根据科学合理的一套评审办法,会同相关专家,对提供服务、资源的供应商进行综合考评,对符合项目要求给予吸纳、使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