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湖北6个市州违规换教材 教育部发文纠正
2014-09-06
中国青年报

  广东、湖北6个市州的初一新生,大概不会想到,就在等待开学的这几天,他们的教材选用已经经历了一场风波。

  以初中英语教材为例,这几年用的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版本(以下简称“仁爱版”),现在变为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本(以下简称“人教版”)。在这6个地级市被教育部点名纠正后,仍有5个市州使用人教版英文教材,孝感市则坚持使用人教版化学教材。在阳新县,已经发到学生手中的人教版英语教材,近日又换成了仁爱版。

  “一波三折”的换教材风波

  8月12日,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以下简称“仁爱所”)向教育部举报,广东省河源市、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6市州教育局不成立“教材选用委员会”,擅自更换教材。

  仁爱所是一家教育部批准的拥有中小学教材编写资格的民营教育研究机构,创办于1992年,已经编写了通过教育部审查的英语、化学、地理等3科教材。

  在这次教材更换涉及的两省6市州中,广东省清远市、河源市,湖北省恩施州、随州市、黄石市阳新县均将初一新生的英语教材版本换为人教版。此外,在清远市教育局给出的教材选用结果公示中,除去初中英语一项,还涉及初中物理、初中化学、小学英语、高中英语共6个调整学科,均更换为人教版。

  在广东省河源市,7月8日,河源市教育局贴出教材选用结果公示,公示称:“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初中英语教材版本进行重新评审。专家评审及投票决定,河源市2014初中英语教材推荐使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英语教材。”

  仁爱所举报称,更换教材未通过教材选用委员会,并请外地专家评审如何选用本地教材,很荒唐。

  教育部的有关文件显示,“地市教育部门应成立教材选用委员会,负责教材选用工作。教材选用委员会应由骨干教师、校长、学生家长代表及教育行政和教研人员组成。教材选用委员的成员要具有高级教师职务,在本地区有一定知名度,能秉公办事,且与教材编写、发行无任何关联”。

  广东省教育厅的答复则证实了河源市教育局更换教材的违规事实,广东省教育厅核实称:“河源市教育局党组会决定2014年对本市英语教材进行重新评审,未经该市教材选用委员会进行评选,另行聘请异地教师为该市学校评选教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9-08
SRC-20380559 201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