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生交友需注意:勿交损友
2015-08-21
互联网

  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就告诉我们要交志同道合、真诚、正直、有理想、有抱负的朋友,这样的朋友往往相处融洽,能在学习和做人之上彼此促进相得益彰。选择朋友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选择朋友

  ① 朋友应是多层次、全方位的。也就是说要结交多种类型的朋友,比如:能直陈自己的过错失误,开展批评的诤友;能给自己指点迷津,使自己少走弯路的导师;能够在学习上互助、情感上互慰、个性上互补的异性朋友;能相助于困难之时的患难之友;能与自己一同从事感兴趣的文娱体育活动的娱乐型朋友等;

  ②把握好择友的标准。如具有共同的志向、兴趣,崇高的品德,能以心相见,真诚相待,诚实、可靠、正直,具有渊博的学问,在某一方面强于自己等。由于现实生活中同时具备几种条件的理想的人是很少的,因此不宜追求十全十美的人,否则就难以获得朋友;

  ③要积极主动出击,不宜消极坐等。可利用学余时间,特别是假期多与同学谈心,交流情况、信息及感情;

  2、朋友相处

  真正的朋友应该是贴心、知心和互相关心的,要维系好朋友之间的关系,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①和善、热情,懂得分享别人的痛苦和欢乐,了解别人、理解别人,富有同情心,愿意帮助别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