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棍棒之下”未必出好学生 惩罚教育怎样算合理?
2013-10-27

  新闻背景:

  小新迟到且上课讲话,孙老师用直尺拍了他肩膀,小新夺走直尺折断爆粗口,两次抡起板凳。后来,小新去递交书面检讨,孙老师打了他几耳光,流出鼻血…21天来,孙老师先后道歉12次,在赔偿1.3万余元后,仍然没有得到小新的原谅,这让她无法释怀。

  日前,中国教育在线《益言堂》集合教育专家、一线教师齐聚一堂,就“老师打学生耳光后道歉12次赔1.3万元 仍未被原谅”展开话题讨论。究竟怎么样的惩罚教育才算合理?

惩罚教育怎样算合理

  在劝说和教育的前提下 施以必要的惩罚

  北京海淀区北方交通大学附中语文老师 赵小琳:在我看来,惩罚的目的可能是明确的,惩罚也是必须的,但在学校教育来看,这个惩罚的手段应该如何选择,和家庭教育是截然不同的。我们可以说“棍棒之下出孝子”,但我们不能说“棍棒之下出好学生”,因为教师毕竟不同于家长,教师是要把学生引领到一个文明的层次,当我们采用一种错误的、不文明的方式去引导学生走向一个文明的结果时,这是不能成立的。

  我觉得在西方人的教育体系和社会环境当中,已经形成了比较良好的如何判断文明和不文明的界限,而中国现在缺乏的是一个如何让孩子在这样一种情况当中去健康的成长,甚至健康成长之后,如何反过头来去看自己所经历的一切究竟是好还是不好这样一个判断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宁可稍稍降低自己的门槛,降低体罚的标准。

  在实践当中,我也会碰到像学生不交、不写作业或调皮捣蛋的情况,这种时候我首先第一步会做的是劝说和教育,同时施以必要的惩罚,比如说加倍写,或者当这学生不能积极改错的时候再延长他的学习时间等等。就在上周,有个孩子作业没有及时交上来,我就说“今天我再留作业,请你在我的监督之下今天按时完成”,我们的作业时长是有限制的。应该说,我给出的这个时长和难度都是能够独立完成的,我所暂时侵占的就是你的打球或者出去之后进行其他娱乐活动。当一个人的享受被占有的时候,就会感觉到比较痛苦,有一种被剥夺感,那么慢慢地接下来你就得需要积极完成作业。我的这种惩罚,可以说这10年当中还没有家长提出过异议。当然,也有极其顽皮,比如说有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比较崇尚暴力,在学校里不仅在自己年级里他想说了算,而且试图在其他年级里也去发展自己的能力,这种情况,除了学校、年级、班级沟通之外,就必须要让家长适当的介入。有了家长的介入,加上其他朋友的感染,我们采用班会、校外拓展活动的方式,改变这个孩子用了差不多两年多的时间,好在最后见到了一些成效,所谓“慢工出细活”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