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幼儿园书本费、初中军训费通通不能收
2013-09-04

  幼儿园的书费咋又涨了、初中搞军训为啥还要收军训费、农村娃儿上职业中专能免学费吗、外地户口的孩子还没找到接收学校该咋办……这两天正逢各学校开学,家长们的提问五花八门,记者四处跑腿为大家解答疑问。

  张女士的孩子在洛龙区李楼镇一所幼儿园上学。昨天是新学期第一天,幼儿园通知她,除了每月的托费,一学期还要另交150元的书费,否则不得入园。张女士质疑道:“小班的孩子才3岁,咋能学完这么多书?”

  孩子上个幼儿园,到底该交哪些钱?

  洛阳市发改委收费管理科工作人员说,根据洛阳市规范幼儿园收费的有关规定,幼儿园无论公办、民办,都只能收取保育教育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幼儿园如再收取其他费用,就是乱收费。

  保育教育费主要包括幼儿活动、学习及生活用品的费用。住宿费是幼儿园向夜晚在园住宿的幼儿收取的费用,午休所发生的费用在保育费中列支,不得再另收住宿费。服务性收费,是家长自愿选择服务所产生的费用,包括延时托管费、校车费等。代收费是在家长自愿的前提下,幼儿园代收的费用,包括餐费、体检费、外出活动费等。

  12358价格举报热线工作人员说,幼儿园收取的保育教育费中,已包含有书本费。我市规范幼儿园收费的相关规定中,也明确要求“幼儿园不得收取书本费”。

  洛龙区物价检查所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家长的投诉,他们正着手调查,如幼儿园存在违规收费,将对其进行处罚。

  关键词:军训费咨询人:宋女士

  反映事项

  宋女士的孩子是洛龙区关林附近一所学校的初一新生。新学期开始,新生要军训6天。学校要向每名学生收取一笔军训费,对于这项收费,宋女士在网上查了半天,也没找到收费依据。

  洛阳市教育局体卫站的工作人员说,新生军训已在洛阳市实施多年,但只针对高中有硬性规定。每到新生入学季,市教育局都会下发通知,要求各高中做好军训工作。至于小学、初中,则由各学校自行安排新生军训。

  洛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因为涉及服装、教官接待等,学校军训会需要一定费用,但这笔费用应由学校支出,不允许向学生收取。

  针对家长的投诉,洛阳市教育局表示将要求该学校纠正错误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