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开展“初中生入学水平基线测试”监测学业质量
2011-11-01

  进入初中的学生的学习起点水平究竟如何?这是困扰区县教育管理的一个难题。日前,一个被称为“初中生入学水平基线测试”的学业质量监测项目在天津市东丽区、开发区和河北区相继开展。这个项目对三个区七年级全体学生的语文、数学、英语进行测试,并通过一份学习情况问卷,调查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态度、学习心理、健康状况等与学生学习相关的背景因素。

  学业质量监测是对学生在一段时间内的学业成就进行检测,并对影响学生学业成就的环境因素进行分析,进而掌握一定区域内的教育教学质量状况信息,为教育行政部门科学决策,为学校改进教育教学提供依据。

  初中生入学水平基线测试之所以被命名为“基线测试”,是着眼于在初中生入学初期,摸清学生的学习水平线在哪里,借此既可以检查小学教学的成果与水平,又可以了解不同中学的生源差异,还可以作为起点水平,与今后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数据进行链接,进行学习进步水平的分析与评价。

  “初中生入学水平基线测试”项目的开展现已走入第二个年头。以往各区县主要是通过本区组织的学习质量检测的数据信息进行判断,这就造成标准不一,而且大多是经验性命题,存在着评价方法与手段不够科学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东丽区和开发区率先提出了建立科学质量监测机制的想法。在市教委、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的支持下,市基础教育学业水平评估中心与东丽区、开发区教育局紧密配合,进行大量需求调研和项目规划论证,制定了测试标准,研发了测试工具,编制了测试工作流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