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初中“分班考”不搞重点班
2011-08-23

  “滇池中学初一年级要搞分班能力评估。孩子这个暑假放开玩,要是‘分班考’考得不好,是否要被分进差生班?”一名家长昨天带孩子到滇池中学报到时不禁心事重重,担心孩子还没展开中学学习进程,就被挂上“差生”的牌子被打入“差生班”,阻碍孩子自信、健康发展。

  初一年级“分班考”已成为昆明各中学的“通行做法”。但“分班考”并不像这名家长担心的那样,要分出重点和非重点班,“分班考”的目的就是均衡分配学生,让每名班主任拿到的学生都和其他班的学生一样素质均衡。

  昆三中校长魏明逊对此说,昆三中和滇池中学的“分班考”已运行四五年,效果非常明显。以往学校总是收到不少家长的条子,要求把孩子分到重点班,或分到最好的老师的班里去。但搞“分班考”后,家长们再也不用递条子了,所有的班级学生素质都非常均衡,老师也没意见,不再抱怨自己带的班级学生成绩差。

  魏明逊校长介绍,能力评估或“分班考”后,学生按考分拔尖、中等的情况,均衡分班,每个班学生平均分的差距,在小数点之后,班主任们因此也觉得十分公平。连教职工子女都不知道应进哪个班才好。

  魏校长还说,“分班考”的成绩不公开、不对比,一般不告知学生和家长,主要目的就是均衡。

  也有不少家长和学生,早就知道“分班考”这一通行做法。师大实验中学初一新生小刘面对“分班考”很淡定,称无所谓分到哪个班。但他还是做了一些题以应对“分班考”。小刘的妈妈很赞赏学校“分班考”均衡分配学生的做法。“省了不少心,免得去找人托关系,为进个好点的班煞费苦心。‘分班考’其实对家长好,对老师也好。”

  云大附中、昆二中、昆五中等都以“分班考”均衡分配学生。不论是民办中学还是公办中学,都认为按“分班考”成绩均衡分配学生是各方认可的做法。昆五中校长徐锰说,虽然以分数来分班,也并非绝对均衡,但总比按是否是团员、是否担任班干部、是否获得表彰等因素来分班更易得到认可。

  师大附中高一新生的分班,也按中考成绩来“估堆式”均衡分班。不过,昆明各高完中的高中,大都设实验班,也就是家长们说的快班或尖子班。

  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分班情况又如何呢?一名孩子在民办学校读书的家长说,一位熟人帮孩子找关系分班,据说被分进“教师子女最多的那个班”。

  棕树营小学的王永凤老师介绍,其实,小学分班,按男女生数量相对均衡来分。现在的老师大多是年轻老师,都很负责,小学也是较容易教的,老师们都能胜任工作,家长没必要去择师择班。(来源:云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9714388 2017-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