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均衡教育关注:北京市一成中小学超规模办学
2010-02-26

  近日,来自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的一项权威调查显示,本市160余所中小学校存在超规模办学现象,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一成左右。专家分析,伴随教育均衡进一步推进,有必要调整城区部分“巨无霸”学校,从而实现生源合理分配。教育部表示,今年各地要加大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减少大班额现象。
  去年,市政府督导室对全市1638所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27项办学指标进行监测,发现超规模办学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全市10%的中小学校办学规模超过办学条件标准,生均教育资源偏少,专业教室配置满足不了学生学习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监测还发现,和市民择校的热点校相比,普通校学生平均享有的资源普遍高于热点校。业内人士称,相比四五十人的大班,在二三十人的小班上课,一个孩子受到的关注、享受的教育资源具有比较大的优势。
  记者从市教科院最新出炉的“2008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监测报告”了解到,本市处于适宜规模范围内的中小学校不足一半,其中完中和高中校超规模办学的问题最为突出。调查显示,42%的初高中一体的完全中学、19%的九年一贯制学校、14%的小学都属于超规模办学。超规模比例在30%以上的学校主要集中在4个区,分别是东城(21所,占33%)、西城(26所,占36%);崇文(11所,占31%);海淀(48所,占32%)。
  市教科院专家分析,目前中小学学生自然减少、人口分布不均等现象都是现有办学规模的成因。而学校布局调整,优质学校供不应求,使得一些学校班级超标,城区尤为突出。另外,在初中阶段,优质教育资源多集中在完全中学,导致完中超规模比例较大,纯初中校班级不足情况突出。“今后应着力推动教育质量均衡发展,调整部分学校规模过大问题,实现生源的合理分配。”
  教育部日前表示,今年,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的力度,通过促进校长教师合理流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改造薄弱学校、减少大班额现象、规范办学行为等多种举措,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基本均等,保障学生免试就近入学,有效缓解城市择校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40265676 20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