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盘锦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2017-12-26
盘锦教育信息网

  新世纪以来,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一些地区在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中招生录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积累了有益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同时,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招生录取唯分数,影响学生全面发展;考试内容偏重机械记忆、重复训练,加重学生负担;招生违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加分项目不合理,影响教育公平。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人才、建设国家创新人才培养体系。2016年9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文件中就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目标和任务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2017年8月,辽宁省教育厅根据《指导意见》精神,印发《辽宁省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全省改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提出实施方案,同时确定盘锦市作为辽宁省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从2017年秋季入学七年级新生开始实施改革试点工作。

  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意见和工作部署,结合盘锦本地实际,盘锦市教育局印发了《盘锦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中考改革”),此次中考改革的目标是逐步建立一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重在改变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办法,克服唯分数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6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