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凌海市育才学校:作业管理 且思且行
2021-04-28
教育部官网
作者:
  ——精细 规范 融合 提质
  我校所有工作一直坚持“守底线、强质量、抓常规、创品牌”的总体工作思路,从细从严,精益求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在落实作业管理上做到了精准把握政策,细化管理细则,规范日常管理,做到五育融合,确保减负提质。
  一、精准把握政策
  (一)明晰政策,夯实学习过程。在作业管理“十要求”下达后,领导班子首先认真学习了《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对学校落实作业管理“十要求”工作进行部署,全面做好落实。对作业问题反映出的家校关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随后,各年级组采取引领加交流的方法,进行了组内的深入学习,加深了对“作业十要求”的理解。 最后,组织全体一线教师研读学习,在学习时自查自省,检视反思。
  在锦州教育局下达《锦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后,再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全面学习研读。强调作业管理减负工作是社会关注热点,是关乎校风、学风和教风建设及教育行业的整体形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大问题,全体教师要不忘教育初心,严守从教底线,党员教师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转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带头落实要求。
  (二)家校合作,确保要求落实。家校合作让作业管理改革透明化。加强家校合作,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取得家长支持,形成家校合力。通过《致家长一封信》、“钉钉线上家长会”、学校公众号等多渠道让家长了解《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通过线上答疑让家长明确学校对作业管理的改革。保证孩子在家的体育锻炼时间,家务劳动时间,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保证孩子睡眠的时间。防止“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
  二、细化管理细则
  细节决定成败。古代著名思想家老子说:“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细”。为此,我校结合《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和《锦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的通知》制定了《育才学校学生作业实施方案》《作业安排方案及实施细则》《各年级家庭劳动清单》《各年级体育作业清单》等。从作业时间、作业内容、作业布置、作业批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要求全体教师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不越底线不违规;要悦纳政策,压实责任,层层管理;要精心备课,提高“四十分钟”质量。并依据学生年龄特点,结合美育、体育、劳动、综合实践的教学要求,设置了“劳动作业”“体育作业”“实践作业”。 结合锦州市作业管理要求设定了“三本”教师家庭作业记录本、学校作业记录本、错题记录本。给学生设定了错题本。并做到了教师有作业必批改,有批改必记录,有记录必反馈。
  三、规范日常管理
  方案和各项细则制定后,为解决制度与执行两张皮的问题,我们规范日常管理,力争做到每个环节都不松懈,环环相扣,形成一个系统的流程。所有一线老师明确每一步该干什么,“按步走棋”,确保每一个环节正确实施。
  (一)日报告
  学校制定了《作业安排情况表》,每天如实上报作业到锦州市作业管理典型交流群。学校每天每个学科按教学进度预设作业上报年级组长,年级组长总体把控,班级个性实施,严格执行《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的规定,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到六年级日常不超过30分钟,周末不超过1小时。
  (二)日检查
  每天随堂作业随堂检,课堂作业不过天,课后辅导课上毕,家庭作业日日清。错题要订正,指导学生建立作业“纠错集”。有针对性地加深巩固,从而达到提质减负的效果。要求每位老师如实写好《家庭作业批改记录本》《课堂作业批改记录本》《错题本批改记录本》。每天对作业完成情况面对学生进行日总结,对优秀学生进行表扬,对进步学生进行鼓励,个性的作业评语成为学生与老师的“私信对话”。教导处进行日抽查,保证家庭作业与作业单一致,防止出现两层皮现象。
  (三)周交流
  每周三的业务学习时间,同年组、同学科的老师把自己班的作业完成情况,批改记录进行交流学习,总结经验。班主任老师把班级学生完成体育作业、综合实践作业、家务劳动作业情况通过美篇的形式在年级群和家长群中进行展示交流。
  (四)月总结
  每月教导处组织年级学科组长对学生的课堂作业本、练习册、单元检测进行统一检查,并对照检查老师的三个批改记录本,做到一致。发现问题,及时和相关人员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对方知道错在哪里,应该怎么做。
  每次检查后分学科结合作业案例,从作业的布置、设计、辅导、批改、评价等方面,梳理在作业管理中的亮点与不足。各个分管教导主任对本学科的各个备课组的作业管理进行点评,并给出进一步的指导意见。
  四、做到五育融合
  坚持“五育”并举,杜绝“家长作业”。作业设置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作业分巩固性作业:侧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重在对课本知识、技能的巩固。思考性作业:意在锻炼学生的思考能力,不一定需要笔答。实践性作业:鼓励学生根据所学到的知识进行小制作、小论文、小发明、小创造。提倡教师布置实践性的作业,让学生多看书、多观察,写观后感和观察日记等形式的作业;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双休日参加社会实践、游览、调查,写出作文、调查报告、游记等实践形式的作业。
  (一)劳动作业
  根据家庭实际情况,结合各年级家庭劳动清单,让孩子在劳动过程中不断吸取经验,学习到简单的生活技能,体会父母的辛劳,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开展高年级“厨艺秀”“整理小能手”,中年级“水果拼盘秀”,低年级“戴红领巾、整理书包”等特色活动比赛,从而落实学生家庭作业。
  (二)实践作业
  结合传统节日、纪念日布置创意作业。在科学小实验、书画创作、手抄报、创意手工的过程中,学生提升了综合能力。十月,开展“我心中的抗疫英雄”手抄报展,加深了学生对疫情的认识,为祖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所感动。十一月,结合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纪念日开展了“《金刚川》观后感征文比赛”,让学生铭记峥嵘岁月,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十二月,结合家务劳动作业单,一到六年级开展了劳动小能手比赛——一年级“叠衣服小能手”、二年级“好习惯伴成长——系红领巾比赛”、三年级“整理书包,我能行”、四年级“小书包,大智慧,整理有道”、五六年级“慧心习技能,巧手叠衣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相信育才的每位学生都能牢记在心,落实在行,从小养成劳动习惯,从而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成为一名劳动小达人。
  (三)体育作业
  我校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了特色家庭体育活动清单,每天五到十分钟。并把体育老师录制的视频通过公众号发送给家长,让孩子和家长了解运动方法、技巧、注意事项,避免运动伤害。体育作业不仅仅培养了学生积极锻炼身体的意识,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还将校园体育延伸到家庭与社会,带动了家庭锻炼,促进亲子间健康有意义的交流,推进了全民健身。
  五、确保减负提质
  (一)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减负提质”。课堂在“实”和“精”上下功夫。要求教师不但要掌握所教年级教材,还要通读整个小学阶段教材;要研判学情,把知识点条理化、清晰化,在教研活动上进行交流。教师把大量精力用在备课、教学交流上,保障课堂教学的高品质。走出题海战术的误区,教师把最精华的知识点浓缩到课堂上,让学生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向课堂要实效,增加师生互动,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体会到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了,课后做练习,放学后就有更多的自由时间留给他们自由分配,让孩子们养成自主的学习习惯。
  (二)精心优化设计作业,“减负增效”。“减负”减的是过重的作业负担,而“增效”则主要注重“强化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培育学生的兴趣爱好,形成一种基本技能;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等。“增效”是以“减负”为基础,没有“减负”就不可能谈什么“增效”。我们通过优化作业布置,让学生在具有一定智慧挑战的作业中提高学习能力,体验成功乐趣,达到“减负增效”。
  作业设计体现三个“注重”。笔答式作业要注重巩固基础。语数英三科教师建立小微信群,每天沟通作业量,布置作业教师先做一遍。课堂作业应注重结合新知。结合课后看护适当增加课堂书面作业的时间和数量,有效地减轻学生回家过重的作业负担。课外作业要注重知识的拓展,注重趣味性。小学生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如果大量单一形式重复作业很容易导致学生产生厌倦心理,降低了作业效果。因此,教师在设计作业时,更要注意技巧性,增加趣味性,多设计一些学生感兴趣的作业,穿插其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六、寒假特色作业
  寒假期间,孩子们在喜迎新年的同时,以各自的方式完成着特色寒假作业——充满浓浓年味的“寒假生活记录单”。了解中国“年文化”, 牛年了解“牛文化”,学习“牛精神”。自己动手“扮新年”,自己动手做“年夜饭”。开学初通过班会、班级展板展示了学生的寒假作业。
  七、新学期巩固不放松
  新学期,对上学期家庭作业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总结。同时布置了新学期的要求:严格执行作业“十要求”,防止“两层皮”现象的“复燃”。本学期,力争利用校内时间完成纸质作业。劳动作业有主题,教学展示相结合;体育作业有目标,达标竞赛相结合。
  八、我们的困惑
  “学生作业管理”是一个新的课题,通过几个月来的研究,教师的相关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他们深刻体会到作业的重要性,紧紧围绕“有效”布置与批改课堂作业,“优化”设计和批改家庭作业,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加高涨。但同时也存在困惑。
  一是如何让分层作业更有效。分层作业最大的困难不在于如何组织分层作业,而在于如何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因为,不同层次学生所完成的作业是不一样的,最终的考核又是统一的,这就给评价带来了一定困难。因此,评价的体系我们还有待于科学完善。
  二是如何让教师减压不减质。细化作业管理对于教师的备课量、批改强度、分层辅导等的要求也就越高,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如何能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同时,探索更有效的方法措施来缓解教师过重的压力。
  作业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它关乎着学校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成效。我校实施科学作业管理才刚刚起步,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厚积而薄发,且思且行,且行且改。(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育才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5
QQ截图202104251824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