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前一周该如何复习
2017-06-20
西安晚报

  距离陕西省2017年中考只剩一周的时间,目前各个学校基本上已处于考前停课,进入了学生自主复习的阶段。考前一周复习什么,如何复习,怎样才能实现复习突破?尤其是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主科的复习。

  语文

  回顾为主 实战为辅

  作为中考的第一科目语文,考生在考前一周如何实现复习突破、成绩提升?对此, 西安爱知中学吴春玲老师表示,考生须要“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回顾为主,实战为辅”,才能充分利用宝贵的考前时间,决胜中考。所谓“有的放矢、突出重点”,是指内容繁多,全面复习既无必要,亦无可能,必须根据学科特点及个人情况,进行针对性复习;所谓“回顾为主、实战为辅”,是指时间有限,做题固不可少,但更应回归核心知识,关注学科能力,在理解、巩固,再梳理、再明晰的基础上,兼及针对性练习。

  针对该科目,吴老师作了以下分析,首先,进一步熟悉,甚至背诵自己积累的素材,包括老师肯定、评批过的优秀习作、阅读中的独特领悟、社会时事的精彩点评等。能按主题分门别类,在记忆中储存,直至与原有知识经验融合、达到内化吸收则最好。其次,借助几个有代表性的题目,试着进行写作思维训练。至于有代表性的题目(或话题),吴老师推荐大家关注2017年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陪伴”“回家”“眼泪”“第一次”“告别”“选择”等,“十二个主题词,每一个都可以作为作文题目(或话题);每一段开场白,都堪称作文开篇的范本,诠释着怎样巧妙引入作文主题(开篇点题)的方式与方法”。所以可以借助它,完成作文后期复习中扣题、点题的思维训练。

  数学

  回归课本 梳理知识

  对于中考数学科目的复习突破,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的杨伟宁老师表示,中考数学的命题目标主要是,考察孩子的核心素养,提倡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从直观想象——抽象逻辑。

  数学知识多而杂,但只要认真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就能够达到层次分明、脉络清晰。考生可以将复习内容分为代数、图形、统计概率等主线,每条主线又产生若干支线,每条支线再分为若干分线,最后形成树状网络。在梳理知识的过程中,可以及时找出哪条支线出现问题,并进行书本对照,仔细研读概念。研读考纲。回归课本,重温例题、习题和复习参考题,归纳其中体现出的数学思想方法和解题方法,并熟练进行掌握。特别是熟悉试卷“套路”,让中考数学更容易,杨老师列举了2017数学中考试卷重点考察内容及应对策略几个例子:1.数的概念与运算:关注数的有关概念及简单运算等。2.正比例函数与一次函数:关注正比例函数和一次函数的图像与性质等。(关注直线变化)3.反比例函数:关注反比例函数的图象与性质,以及K的几何意义等。(图象的意义和坐标轴的关系)4.选择压轴:二次函数:关注二次函数的图象与性质,特别是培养学生的“图象”意识等。

  英语

  每天坚持写一篇英语作文

  多年从事初三英语教学的王老师表示,临近考试,不少同学在学习英语的时候都有误区,不是死抠难题,就是总做简单的题。其实要做的是了解中考都考哪些知识点,并对此展开复习提升。

  “考前最后一周,建议考生要每天练习英语写作,每天保证写一篇作文,不要觉得自己的英语很差,要对自己有信心,开始时可以用简单的句子写。对于我们经常用的基本句型,学生们要反复地练习、反复地写作,这样不但能培养英语语感,也能为英语写作积累词汇、句子。”王老师如是说。

  此外,王老师也提到,对于考试常犯粗心毛病的考生,考前复习应提醒自己多注意细节问题。不少考生在考试中丢分的主要原因在于审题失误。考前复习要有意识的对过去错题进行审题重练,注意答题的规范训练。

  另外心态也很重要,要合理分配复习时间,确保薄弱学科。考前要根据自己模拟考试中的学科,强弱搭配,合理安排复习时间,进行查漏补缺,对于一些优势学科不要过于花费太多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16567106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