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掌握5个提升记忆力技巧,孩子高效复习不再是难题
2017-04-17
搜狐

  “如何学习”实际上是一门科学,从教育学的角度来讲,是引导学生如何取得最佳学习成果的过程,教会学生如何聪明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单纯谈如何帮助孩子复习这个话题,这是孩子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成年人比谁都了解如何学习,可大多数学生在准备考试时还不了解应该如何运用这些高效的学习策略。那么,家长可以教会孩子些什么?究竟哪些技巧能够帮助孩子们提高长期记忆力和考试成绩?

  如果选择合适,和好的学习搭档一起复习能带来多重优势。  间隔记忆法

  这个方法很简单,只要教会孩子通过设置时间间隔、高频率地逐渐完成复习,避免一次性复习所有知识。在一天里花费8个小时去复习绝对没有在8天里每天花一小时复习有效。这是因为中间间隔的时间能够允许你不断地记起你将要忘记的知识,通过数次时间的粘合来使知识停留在你的长期记忆中。一些研究发现,使用间隔记忆法而不是一次性填鸭学习法能够带来10%到30%的成绩提高。

  表1显示不同复习时间间隔下,学生在6个随时间推移的练习中答题的正确率。圆圈线表示复习间隔为0天,方块线表示复习间隔为1天,三角线表示复习间隔为30天。研究发现从长期来看,间隔记忆(隔1天或30天)的效果明显要高于集中记忆(间隔0天),而且更长的间隔期(30天)的效果比短间隔期(1天)还要更佳。

  在不同的复习单元之间没有固定的、理想的时间间隔。事实上,研究者发现距离考试的时间(也就是你想要记住这些知识多长时间)直接决定了最佳的复习间隔时间。具体来说,复习单元之间间隔的时间应该是你想要记住知识的时间的10%至20%。根据这个公式,若考试时间在一个月后,那么你应该大约一周复习一次这些知识;如果考试在一周后,那么一天复习一次最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23860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