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提高初中生记忆力的三种记忆训练的内容及方法
2012-11-27

  当孩子考试不佳时,经常碰到不少的家长指责孩子没背书,背书不专心,而孩子大喊冤枉,说背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专家认为孩子的记忆力可能不佳时,家长往往大喊冤枉。并举出孩子2岁时就会背唐诗或者几天前去过的地方过目不忘。到底孩子的记忆力好还是不好?孩子的记忆力发展有没有关键期?

  第一,大多数成年人都不能记住4岁前所发生的事,2岁时背的唐诗到4岁时基本忘记。心理学上将这种现象称为婴儿失忆症。真正的可用记忆从4岁开始。家长以2岁时就会背不少唐诗来说明孩子记忆力很好是不对的。

  第二,心理学上将生活事件细节的记忆称为情景记忆;将学校正式学习内容的记忆称为语义记忆。这两种记忆存在相反的关系,一种强,另一种就弱。许多孩子情景记忆很好,家长就认为孩子记忆力很好,其实恰恰说明孩子学习课本的语义记忆力是较差的。只是家长并不了解两者的关系,误认为孩子的记忆力很好。

  第三,4-7岁是记忆力发展的关键期。4岁时记忆力的增长速度开始加快,6岁时达到顶峰,之后增加的速度开始减缓,9岁后记忆力的增长幅度只有6岁时的1/3.

  研究也表明,4岁多的孩子已经知道自己能够记忆,很显然不必等到上小学时才改进记忆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23860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