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诺贝尔奖获得者:学习是培养能力 中学生14种能力
2012-11-16

  “怎样才能提高学习能力呢?”

  这是很多中学生经常询问的一个问题。

  1984年5月2日,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访问了中国科技大学。李教授在和少年班的同学们座谈的时候说:“考试,只是考一个人的记忆力,考的是运算技巧。这并不是学习的重点,学习的重点是培养能力。”

  “学习的重点是培养能力。”座谈会活跃起来。

  李教授问:“你们谁是上海来的学生?”

  “我是。”一个少年大学生答。

  “你对上海的马路熟悉吧?”

  “差不多都熟悉。”

  “那好。我再找一个从来没去过上海的同学。”李教授一边说,一边指着另外一个少年大学生:“好,比如你,没去过上海。现在我给你一张上海地图,告诉你,明天考试的内容是画上海地图,要求标出全部主要街道的名称。”然后,李教授又回头对那位上海同学说:“不过,并不告诉你。第二天,叫你们俩来画地图。你们大家说,他们俩,那一个地图画得好一些?”

  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指着那位没去过上海的同学,齐声说:“当然是他画得好一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