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语文能力培养 读《再别康桥》
2012-11-01

  语文能力是要从生活从各种文字性阅读锻炼的;当阅读沉淀加多,便可以领悟文字的魅力和作者的意图更深入了。这种语文能力对于提高学生语文课兴趣,挺高语文领悟能力都是最有效的。

  要想学好语文不单要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也要扩大的自己获取知识的途径,前提是要如何独立学好语文学习的基本方法,养成自学语文的习惯,培养发现、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好语文打好基础。

  一、定位

  弄清课文在什么单元,重难点在哪里,学习课文有什么长处,需要达到什么目标,培养出什么能力。《再别康桥》处于现代新诗单元,新诗是五四前后才出现的,从编辑意图看,本单元教学除了解读诗的一般规律外,还需要了解我国不同时期不同风格流派的诗歌,以便能从中汲取营养,从中收获情感,启迪思想。作为新月派代表作,《再别康桥》用精练的语言和新颖的意象来 表情达意,这也是徐志摩诗歌的特色。

  二、切入初中语文辅导网

  怎样接近时代背景,走进作者的生活,课文怎样打动了你。对于《再别康桥》的作者徐志摩,自行搜集材料,走进这类充满浪漫气息的有唯美倾向的新月派诗歌,从诗歌中体验作者如何将情感消解于自然意象之中,说说你被诗歌的什么地方打动了?想想为什么?等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51085132 201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