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长怎样帮孩子更快进入初三状态?
2010-12-22

  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就要中考了,不少初三生还是很难进入学习状态,家长只能干着急。对此,新坐标教育初三崔老师提醒家长,帮助孩子树立明确目标、制订详细计划,有助于其尽快进入状态。

  树立目标

  难以进入初三状态是很多初三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尽管他们知道进入初三后,中考已开始倒计时,但在行动上却跟不上,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明确的目标,动力不足。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一个合适的目标,比如希望考上哪所学校,在这样的大目标下,还可以设定一些小目标,如这次月考要考多少分,让孩子觉得有动力。

  有的家长误以为上了初三就不能给孩子压力,实际上对于很难进入学习状态的考生,适当的压力是有必要的,正所谓“有压力才有动力”。家长要多和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以便制定合理的目标。

  制订计划

  家长吴女士说,她的儿子今年上初三,一学期就快结束了,可他一点儿没有初三生的样子,高兴的时候就多学一会儿,不高兴就不学,学习没有计划。眼看还有半年就要中考了,吴女士又生气又着急。

  崔建欣说,觉得很难进入初三状态的同学,可以试着假设:如果自己现在就参加中考,能得多少分,劣势科目是什么?为每月制订一个详细计划,按月完成目标。初三家长可为孩子准备一个小本儿,把每天要做的事情记在本上,每完成一件就划掉一件,这样一天下来,孩子会非常有成就感,可以增强自信心,还能防止焦虑。

  监督落实

  中学生年龄较小,自控能力差,有了目标和计划,还需要家长监督,保证计划能够落实,才能进入初三状态。初三家长要学会和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多给孩子提建议,让他们了解升学的重要性,平时多鼓励孩子,树立他们的信心;随时了解孩子学习计划完成情况,每当孩子完成一个目标,要及时给孩子鼓励,如果孩子没有按照计划完成任务,家长要及时提醒。

  家长的监督也要适度,还要讲究策略和方法。家长要帮孩子把握好大方向,对具体细节不要管得过多,否则容易引起孩子反感,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