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指导:中考前掌握调整心态方法很重要
2013-01-07

  中考即将来临,很多同学对中考担心、害怕、紧张。“十年寒窗,在此一举”,“离中考还有**天”,“你可要为父母争口气”……各种各样的嘱咐、标语像鼓槌一样敲在众多考生的心上。一时间,仿佛草木皆兵。可以这样说,初三这段时间对于大多数学生都是难熬的。学校的、家长的、社会的、自身的压力一齐涌来。面对这些考生们该怎么办?双流华阳中学校长祝长水给考生们提出了一些建议。

  自我激励 要相信自己

  首先是要自我激励,以“瓦伦达心态”应对中考。瓦伦达是伟大的绳索平衡家。他说:“我走钢索时从不想到目的地,只想着走钢索这件事,诚心诚意地走好钢索,不管得失。”据有关专家调查发现,考试中的心态在中考中的作用名列第一位,考试前的心态在中考中的作用名列第二位,学习方法在中考中的作用名列第三,学习知识基础在中考中的作用名列第四。因此现在比的是心理状态,心理素质。考生们要有不怕谁的心态。“我紧张,他比我更紧张。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相信自己。现在没有复习完的,都是中考不考的,因为中考的考题只有所学知识的10%,所以现在要坦然面对。还有就是需要置之死地而后生,破釜沉舟的心态。天无绝人之路,条条道路通罗马。想想自己现在最坏的局面是什么,想好了就不用再怕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